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阳明巷变身小街巷改造“样板间”

2019-06-10 00:00:00 智能朗读:

阳明巷升级改造是真正把好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阳明巷升级改造是真正把好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文/图

    青砖黛瓦,飞檐出甍。步入升级改造后的孔家崖街道阳明巷,江浙民居仿古门头牌匾错落有致,“小资”风格店铺让人赏心悦目,大学生三五结对说说笑笑,呈现出一幅人在景中人亦景的美丽画面。

    “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城市发展新定位提出以来,安宁区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力推进小街巷综合整治,营造舒心、方便、整洁的市民“生活圈”,让市民进一步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阳明巷的升级改造是真正把好事办在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在安宁区孔家崖街道阳明巷,家住科教城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阳明巷位于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王家庄社区,毗邻兰州交通大学桃海公寓和科教城小区,是周边居民及学生生活与出行的重要区域。阳明巷全长约285米,以前是私搭乱建的彩钢房马路市场,学生、居民出行不便,噪音、油烟污染严重,成为周边居民和学生最头痛的难题。

    “针对阳明巷小餐饮店众多、存在占道经营、油烟及噪音扰民的问题,安宁区对该区域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纵深式的提升改造,包括楼体翻新、建筑包装、墙体修缮、绿化提升、门头制作、路面地面平整、景观雕塑、停车规范等。”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阳明巷的整体改造选择江浙民居的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手法相融合的设计理念,该建筑风格源于对王家庄历史的考证。相关资料记录,王家庄辖区王姓居民多为著名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后裔。孔家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王阳明为浙江余姚人,因此在建筑形式的改造上,选择江浙民居的风格。”

    在阳明巷的升级改造工作中,安宁区还充分挖掘王阳明生平事迹,采用镶刻王阳明生平事迹浮雕,设置王阳明雕塑等,把“天人合一”“立德、立功、立言”等思想贯穿其中,起到弘扬传统文化和春风化雨、育人育心的作用。

    “这次改造很彻底,不仅取缔了占道经营,铺了新路面,安了新路灯,还进行了特色亮化,晚上的阳明巷更漂亮。邻居们都很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好事。”市民沈建国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告诉记者。

    “城市建设和管理不仅要‘面子’,还得向城市‘深处’要满意,把群众迫切需求的事优先办、优质办。在落实‘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安宁区将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痛点发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