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急民之所需办民生实事 安宁向阳村社区:40年老楼通天然气了

2020-01-05 00:00:00 智能朗读:

天然气取暖

天然气取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滕效宏文/图

    向阳村社区党组织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四民工程”,以开展“育民”“爱民”“便民”“乐民”四大板块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历时一年的时间,顺利于2019年10月28日完成了小煤炉改造,让88户居民不再生小煤炉取暖做饭,并提前用上了干净的天然气。

    “真是太感谢政府了,日日盼,夜夜盼,我们住了40年的老楼终于通上天然气了,环境好了,感觉就像住在高层一样。”1月3日,安宁区培黎街道向阳村社区幸福巷21号106室的马秀花高兴地说,自从通上天然气后,以前采暖、做饭使用的小煤炉不见了,清洁的天然气让老百姓省了不少心。

    采访中了解到,向阳村社区党组织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四民工程”,以开展“育民”“爱民”“便民”“乐民”四大板块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通过走访、协调相关部门查看现场,积极采取入户调查、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征询居民意见,并结合辖区情况,成功申报了对4栋居民楼进行煤改气工程。历时一年的时间,顺利于2019年10月28日完成了小煤炉改造,让88户居民不再生小煤炉取暖做饭,并提前用上了干净的天然气能源取暖,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当日,向阳村社区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幸福巷19号、21号、23号、25号四栋小三楼88户居民代表,给社区送来了一面写着“为民排忧情系百姓”的锦旗,感谢社区心系居民,为民办实事,解决了小区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难题。

    据称,向阳村社区幸福巷19号、21号、23号、25号四栋小三楼,修建于1980年,属砖混结构,当初都是年轻人居住,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年轻人都搬走了,大部分居住者以年老者和低收入家庭为主。“目前,这里的4栋小三楼共有住户88户,其中12户属私产,76户属房管所直管公房。”有住户说,之前他们的楼房里是有暖气的,但在2013年他们小区附近开发新的楼盘时,开发商将小区的暖气管道给阻断了,自此小区住户开始使用小煤炉取暖,为了堆放煤炭、木柴方便,各家抢着在楼道里搭建煤仓、修建装煤的简易柜子等,导致楼前乱撘乱建,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而且消防通道被严重占用。

    幸福巷19号101室孙玉福说,自从生小煤炉取暖以来,小区里发生过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而且还有一家发生过多次,生小煤炉还造成对环境的污染,整个冬天每天早晨上班时手里都提着煤灰出门,有时候还会撒一路的煤灰,现在好了,天然气通了,做饭取暖不再烟熏火燎的了,房间里也暖和了。

    幸福巷21号106室的马秀花说,她在此居住40年了,在生小煤炉取暖的那些年里,不但脏,还不安全,家里也不暖和。“自从2019年10月28日通天然气后,政府给我们配上了壁挂炉,我还将家里以前黑乎乎的墙面粉刷一遍,今年冬天取暖真是方便,而且家里的温度一直在20摄氏度以上,感觉像是住在高层一样,真正享受到了城市生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向阳村社区党组织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四民工程”,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130多次,积极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幸福巷88户小煤炉改造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87户居民取暖问题(1户居民至今不愿改造)。同时,突出重点、抓关键,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提升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积极探索新机制,搭建新平台,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激发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社区建设的有序发展。先后荣获省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示范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卫生社区”、区级“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培黎街道环保办相关人士称,幸福巷四栋小三楼煤改气项目,施工工期为10个月,至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及验收结算审计工作。“既然是民生工程,我们就要干好,所以在施工期间,街道派出的工作人员除了监督每天的施工外,还要不断做部分居民的工作,保证在天然气主管道铺设完工时一户不落的入户。刚开始居民都不理解,认为政府在施工完后会向他们收取各项费用,都在观望,但当听到我们苦口婆心的劝说,居民们理解了,也就非常支持煤改气工作。当初承诺的一次入户点火成功也就实现了。”

    在点火使用前,街道结合打造“精致兰州,品质安宁”及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清理楼前居民自建煤房及堆放杂物,构建整洁、美丽、文明、有温度的人居环境目标,开展空间净化、全域洁净、秩序整洁、生态提升等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形象,打造舒适宜居的品质安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