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刘立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大作为

2020-01-08 21:49:51 智能朗读:

  人物名片

  刘立山,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报协党报分会副会长。曾任甘肃省永登县副县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兰州市红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等职。

  2020年,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将迎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以党报为牵引的传媒媒体不仅面临着更加紧迫关键的融合转型任务,而且承担着在更加复杂多元的舆论环境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就传统媒体而言,到底如何看待自媒体和5G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媒体融合转型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抓住关键突破口推进转型,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的双提升?这些重大问题,事关融合发展能否深入推进、事关党报能否更好地承担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当。兰州日报社在党委书记、社长刘立山的带领下按照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力争走出一条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一个认识:抓主题宣传促引导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一刻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媒体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也正面临新课题、新挑战。传统媒体传播创新不够、方法不多,欠缺针对性有效性,特别是对重大新闻主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表述手段老套、话语方式陈旧、报道时效滞后,服务大局能力未能与时俱进、同步提升。”刘立山表示,在自省和反思的过程中,兰州日报社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我发展又为推动中心工作凝神聚力的基本途径。

  舆论引导方面,兰州日报社坚持党报姓“党”,无论怎样转型,党管媒体原则不能丢,舆论引导使命不能忘,社会责任担当不能缺。将阵地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围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推进媒体建设。聚焦重大活动,强化主题宣传效果。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家访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契机,组织刊发系列评论、理论专版,全面解读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开设“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等数十个专栏专题,多角度讲述兰州故事,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全面呈现了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发起主题征文和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举办学党史学国史知识竞赛,深入基层蹲点、挖掘先进典型,以鲜活报道践行职责使命。聚焦重点工作,提升专项宣传影响力。聚焦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设“精致兰州周刊”“精致兰州文明同行”专版专题,推出“黄河之滨也很美”大型策划报道和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方案系列专题报道,成功举办“黄河之滨哪儿最美——市民最喜爱的十大景致大型评选活动”, 公开发布《兰州市“夜经济”调查问卷》,刊发《把金城关打造成兰州的洪崖洞》等重点稿件,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关注。通过融媒联动,实现了全媒体跟进大型策划活动的无缝对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聚焦民生热点,有力发挥为民服务作用。各报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准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主动作为、延伸服务,打通了新闻媒体服务群众、做好公益的最后一公里。兰州日报社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办《党报热线进社区》,共建基层党建栏目。共融共通,将社区党建与群众关心的小事联系起来。举办“种下一棵爱心树,让你养到 20 岁”大型公益植树活动,“你的权益我来守护”、乡村旅游助推青土坡村“向富裕奔跑”、“暖冬行动”等大型公益活动,报网公益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

联合兰州大学等高校,组织留学生代表,举办“种下一棵爱心树,让你养到 20 岁”大型公益植树活动。

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市2019年“暖冬行动”大型公益活动。

  两个引擎:以双中心建设拓融媒平台

  兰州日报社加快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度。在与市委宣传部协调之后,将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报社融媒体中心一同建设。项目建成后,“双中心”格局将成为报社实现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报社媒体发展将正式步入全媒体时代。

  在原有的兰州新闻网、ZAKER兰州、指点兰州等融媒体平台的基础上,打通报网端的接口,以“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多端一体、立体传播、多相融合、一专多能”为目标,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努力成为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新型主流媒体。

  建立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指挥中心融通机制,打造实时智能的文明供需平台,推动实体空间网络化,引导民众主动践行文明观念,推动民众参与和共享文明实践中心,广泛深入地组织公众性实践活动,更加注重教育内容的通俗化亲近性,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好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逐步将“双中心”打造成为报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跳板。

  三个抓手:以项目活动扩品牌影响

  入主新媒体阵地的传统媒体不应该将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一套思想生硬地代入,受众从迎合转向多元选择,传统纸媒必须适应新媒体传播的规律,使传播效果形成规模效应。根据传播媒介自身特性,新闻从业人员可以选择不同的报道角度和报道方式。传统纸媒应该主动进一步加强报网融合,在新媒体运营上加大投入,在维系忠实读者的同时延伸品牌影响,巩固扩大读者群。

  融媒体工作室发挥引领作用。在充分预热准备的基础上,成立“兰美美”“西游记”两个融媒体工作室,通过现场直播、视频、H5、图文等多种形式,推出易读耐读的融媒体产品。“兰美美回家记”系列作品荣获ZAKER融媒体城市群最佳创意互动奖。对全报社采编岗位,推行内容与运营深度融合的激励机制,向新媒体、独家、原创、首发新闻倾斜,与阅读量、点赞量、转发量挂钩,以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大型主题活动起到引擎作用。与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同步互动,举办“领读金城、看见未来”大型主题读书活动。举办“全国党报党媒社长总编兰州行”大型采访活动,向全国53家主流媒体全方位展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办“十城相约·爱上兰州”大型直播活动,通过13小时不间断、11个平台同步直播,真实反映了兰州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124.1万人次同时收看,创造了报网直播观众数的历史记录。项目工作展现引导作用。以重点项目示范带动转型发展整体推进,是基于资金、人才、技术现实而确定的改革路径。为进一步适应媒体新形势,发挥集团优势,提高内部整体联动能力和全社创收能力,兰州日报社大力实施“项目立社”策略。组织调动采编、经营、行政相关部门人员,举全社之力筛选凝练出经济效益佳、社会效益好、对提升报社影响力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项目,集中进行打造、实施。自4月至今,正在实施或已完成的项目18个,涉及项目资金443万元,为现阶段补足广告创收缺口、提高经营收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兰州日报社“领读兰州·看见未来”大型读书公益活动。

 

2019年8月26日,时值兰州解放70周年之际,兰州日报社“十城之约·爱上兰州”大型直播活动在雨中启动。

2019年8月26日,兰州日报社“十城之约·爱上兰州”大型直播活动启动,来自广州、贵阳等十座城市的主播体验羊皮筏子。

  四个提升:以增强四力带转型发展

  传统媒体转型,并非通过简单的行政手段人为分割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而是应该实现新媒体业务与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共生,实现整体的集群效应。媒体进行全媒体探索时,应该努力使新媒体成为业务增值点,不能脱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应当继续巩固传统媒体的优势。

  以“四力”教育实践提升基础能力。兰州日报社坚持以增强干部职工“四力”教育实践为目标,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开展辅导讲座,组织采编骨干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边实践边培训,着力构建综合性、专业性全媒体采编队伍。同时,用老人带新人、新人教老人的办法,在新媒体技术、互联网意识和政治方向、舆论引导两个方面互相渗透、优势互补,进一步巩固报社现有人才队伍,挖掘人才资源潜力。以爆款新闻产品提升引导力。兰州日报社各报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各媒体平台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既发挥各自优势,又侧重平台协同,推出一系列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爆款融合产品。在宣传报道中,丰富报道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全媒体形态的优势和特点,各尽所长,优势互补,丰富报道层次,打出新闻宣传“组合拳”,全面提升报网影响力。以多平台提升新闻宣传服务力。充分发挥兰州日报社报、网、端等平台的抓手作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着力于权威发布,兰州新闻网着眼于覆盖范围,ZAKER兰州和指点兰州立足于快捷及时,发挥专业媒体更快速、更立体、更高效的传播能力,更多关注社会民生,服务市民群众生活,在把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主流声音传得更远、更广的同时,让党媒的社会服务水平有长足提升。以高规格提升舆论品牌影响力。兰州日报社正在积极申报2019年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增加文化科技附着力的方式不断提升报社舆论品牌影响力。采编人员要转型,经营人员也要转型,必须不断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掘、满足甚至创造客户需求,增强新媒体表达和营销能力。

  五个转型:以传播格局构未来之路

  兰州日报社健全领导体制,改革经营体制,引入竞争机制,重视激励机制,强化约束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发挥整体效能,激发内部活力,促进新闻事业发展。加快构建以融媒体为核心的新型媒体传播体系,建立符合新时代特点的新闻宣传服务网络,构建起“二三一”的融合传播格局。

  “二”就是实施以《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两报为代表的传统主流媒体战略转型,进而推进“ZAKER兰州”和“指点传媒”两个融媒体平台建设,构建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在完成中心建设的基础上,调试运行指挥、舆情、采编、发布、管理等软件平台。在机制上实现“人才互通、平台互通、生产互通、传播互通”,在技术上全面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立体发布”和“智能生产、智能传播、智能监测”。充分发挥各媒体平台所长,努力将平台优势、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就是聚焦三大细分领域,打造特色媒体产品。在传播党的声音方面,打造《党报热线进社区》、深度报道《区县观察》、《金城观》等栏目;在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和对象化新闻产品方面,推出直播访谈栏目《领航者说》《文化旅游专刊》《高新周刊》《社科纵横》等;在综合信息服务方面,推出《西游记》《兰美美早报》等新闻信息综合融媒栏目以及周到的市民生活服务平台。这些产品将围绕新技术运用和新语言空间,以内容为核心,以特色为支撑,探索党媒发展之路。通过深挖创新内容来实现内外的衍生发展,把特色文化项目符号或者产品来融入新媒体营销过程,进而强化受众对文化价值的引领作用,形成以文化项目为基础的多行业链式发展,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实现文化项目的价值提升与内涵发展。在具体实施上,集合报社人才经验优势、资源优势,运用融媒体传播方式,精耕细作服务对象资源,有效挖掘整合,形成集约优势,在项目建设工作上重点突破、打开局面,在广告收入上稳住阵脚,拓宽报社媒体融合发展路子。同时,继续在策划、运营、活动上下足功夫,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逐步将活动影响力转化为变现能力,推动多元经营落到实处。

  “一”就是组建兰州日报报业集团,理顺采编与经营、事业与企业的关系,为媒体提供良好的保障服务。要以体制和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大改革步伐,最终实现“责任清晰、产权清晰、分工明确、整合有力”的总体改革目标,进一步激发报社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报业媒体转型发展。不断增强党报的主流价值和引导功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一把双刃剑,在它势不可挡的推动下,纸媒开始了优化的思考和迸发的创新,这是媒介融合带来的契机。媒介融合时代用户生产内容已经成为新常态,传统媒体必须创新新闻生产思维,用传统媒体长期积淀的情怀嫁接新兴的技术,用纸媒长期以来的内容优势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大力革新,才能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开辟一条光明的道路。”刘立山说,兰州日报社将切实发挥好新闻舆论主阵地作用,以舆论引导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的双提升,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