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城关区棚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显成效 污水治理长期清淤 垃圾清理集中整治

2019-06-24 00:00:00 智能朗读:

志愿者在棚户区清理垃圾

志愿者在棚户区清理垃圾

    兰州晚报讯 目前,兰州市各单位正在稳步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城市各大主干道干净整洁,创建文明城市气氛浓厚。那么,棚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方面等又是怎么做的?城关区庙滩子一带属于旧城改造区,还有上千户居民居住在棚户区。最近,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些棚户区内,社区在管理方面有条不紊,污水治理采取了长期清淤疏通管道、垃圾不乱倒集中清理等好方法。

    河道垃圾清理“医生”工作细致

    从庙滩子桥沿着九州大道朝九州方向行走发现,不管是人行道还是河道,道路边公示牌、创文宣传牌一目了然。朝阳村拆迁区域内全面用绿网铺盖,沿线设立多个新型垃圾桶。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主任马娟介绍,朝阳村社区棚户区大概有900户居民,从前年开始,社区安排部署,狠抓落实,长期以来,对河洪道治理成效显著,以“大整治小清理”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治理工作,“大整治”——整治河洪道中堆积垃圾、废物废料,使河洪道绿色盎然、清新整洁。“小治理”——从烟头纸屑口香糖的清理清除到共享单车整齐停放,一切从细节出发,突出成效。河长办成员积极履行“村级河长”职责,除了对河洪道环境整治,还加大了巡查与宣传力度,晴时巡查,雨时驻守,时刻掌握河洪道情况。

    社区工作人员许敬义曾在清理河洪道垃圾时,腿部被铁丝划出一道深深的大口子,在医院做完清理后,不休假,又立刻投入到河洪道整治工作中。他说:“等把河洪道变漂亮了,我再休息,我能等,环境不能等了。医生给我做了清理,现在我就是这个河洪道的医生,我给它好好清理一番!”志愿者马成义,踩在建筑垃圾上搬运垃圾时,曾被一根暗藏的钉子穿透皮鞋插入脚内,立刻被送往医院治疗,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马成义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就是这样,伤好之后的他,仍然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来,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继续这项工作。就是经过这样艰辛的努力,不屈不挠地将干净、整洁带给了棚户区。

    靖远路污水治理长期清淤疏通管道

    靖远路3512厂上下场是社区的棚户区,长期以来无人管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一遇到下雨天更是淤泥堆积,几乎将小区路面全淹没了,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靖远路社区积极按照市、区和街道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地开展创建活动。“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街道城管办,积极联系市政相关部门,立即赶往现场察看情况,在街道社区的协调下,采取清淤疏通管道措施,常年堵塞的管道已完成疏通,彻底解决了该处排污不畅、常年积水的问题,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赞许。”靖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爽说。

    靖远路社区也属于拆迁社区,管辖面积较大,三不管楼院众多,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三不管楼院的生活垃圾、背街小巷垃圾死角、楼顶垃圾等顽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此,一方面,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单位、党员、楼院长、志愿者、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将小区所有垃圾化大为小,清扫装车,并找来垃圾清运车,及时清运。另一方面,社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保洁的基础上,以“周末大扫除”,“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为契机,保证垃圾日产日清,使楼院环境卫生管理形成长效管理,巩固整治成果。

    “净空行动”以为老旧楼院“换新衣”

    自“净空行动”开展以来,靖远路社区还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对市二院高层、建新大厦、融兴小区进行摸底,重点对市二院高层家属楼涉及的“包窗外延”、“遮阳棚”、“外挑式防盗网”等问题进行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整治活动共拆除“外挑式防盗网”和飘窗60余家,统一粉刷家属院外墙2000多平米。为有效美化城市空间,给居民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还居民一个整洁、靓丽、有序的生活环境,靖远路街道靖远路社区在开展“净空行动”的基础上,还为老旧楼院“换新衣”,粉刷市二院高层外墙,全面提升滨河路整体形象。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建荣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