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职能部门着力保稳定街道企业免费送蔬菜 城关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

2020-02-14 00:00:00 智能朗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辖区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和价格平稳,城关区商务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防疫保供工作。与此同时,不少街道联合相关企业积极行动,购买新鲜的蔬菜为居民免费发放,极大地解决了居民吃菜难的问题。

    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

    自大年初三开始,城关区商务局全面启动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制定保供应实施方案并成立保供领导小组,对44家超市和农贸蔬菜市场进行督促和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粮油供应和消毒液采购等问题。同时鼓励企业诚信经营,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证超市菜市正常经营,不得随意关门停业,做好市场内部消杀,从业人员口罩佩戴、测温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

    据城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局发出保市场供应通知以来,辖区华润万家和国芳、物美、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千方百计组织和提供货源,解决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通过17天的连续运行监测,辖区蔬菜粮油和猪肉、蛋奶等12种生活必需品供应储备充足,品种齐全,流通顺畅,质量合格,价格平稳,未出现哄抢现象。经过初步统计,10日下午辖区27家超市、农贸批发市场库存粮食约547.79吨、食用油191.37吨、猪肉22.09吨、蔬菜64.53吨、鸡蛋24.35吨、方便面10.21万袋/桶、火腿肠11.21万根、瓶装水7.24万瓶、牛奶21.19万瓶/袋。

    多举措保障辖区物价平稳

    疫情防控全面启动以来,城关区发改和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依各自职责,由各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辖区内超市和蔬菜市场、药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力度、果蔬食品和各类药品价格进行检查。同时明确严禁菜市场、超市和药店私自涨价,一经发现将从重处罚。

    “我们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牵头的六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方式直接深入监管执法一线,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陶宏介绍,督查中重点查看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屠宰、群众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等落实情况。同时督促指导市场、商超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多消毒”。查看食品经营户的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等是否齐全,要求开业经营的药店、市场、超市等严把进货质量销售关,落实自律和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已开展督导检查12次,共督促整改隐患问题72个。

    街道企业免费为居民送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居民外出,城关区多个街道联合企业、物业等出资购买粮油蔬菜,免费为居家居民发放或者送菜上门,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10日,青白石街道石沟新村和马家沟村位置比较偏僻,全区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蔬菜售卖点进货困难,为保证村民正常的生活需求,村委会积极联系蔬菜供应商,并出资为村民购买蔬菜粮油,在村广场为村民免费发放,对行动不便居民送货上门。同时该街道大浪沟村集体出资,为全村90余户居民每户免费发放一箱蔬菜,每箱蔬菜种类在10种左右,能满足三口之家10天左右的餐饮需求。

    而此次前,为减少业主进出园区购买生活用品频次,最大限度降低业主出行发生感染的风险,甘肃天昱置业有限公司和物业共同组织,对在家业主进行“爱心蔬菜”免费配送。另据了解,为降低市民外出被感染的风险,该区部分社区对接线下线上蔬菜资源,推出线上卖菜和免费配送上门服务,保障市民不出户就可吃到新鲜蔬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