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春节后孩子压岁钱咋处理? 教会孩子感恩,培养孩子理财观

2019-02-1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春节期间,孩子们多多少少都会收到压岁钱,小点的由父母保管,大点的则由自己处理。而更多父母担心,压岁钱一旦到孩子手会乱花掉,有的家长则选择给孩子购书、储存,或者用于购买学习用品。金融专家建议正确培养孩子的金钱观,也可以培养孩子理财观。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了,每年春节亲戚朋友给孩子发几千元压岁钱,往年都是由她保管,今年孩子懂事了,要自己处理这些压岁钱。“我的孩子还小,根本不明白‘钱’是什么。其实在他眼里,收了压岁钱红包,就跟收集了好多玩具一样,没什么区别。如果钱不是很多的话,其实没必要太把压岁钱当回事。”张女士说,让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稍微任性、奢侈一下,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而市民杨女士说,她孩子今年上初三,往年压岁钱除了给孩子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外,剩下的儿子就乱花了。今年她给儿子制定了一套规划,压岁钱全部做了理财,等儿子上大学后再用这笔钱,孩子也很喜欢这种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市民李先生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到底是他们自己“挣”来的,还是父母“交换”回来的,到底是应该属于孩子还是父母,这事儿真的不太好说明白。采访中,大部分父母还是赞同压岁钱由家长监管使用。

    “压岁钱是中国传统的,长辈对晚辈表达关爱的方式。压岁钱的传递,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给钱’,而是长辈对晚辈健康成长的祝福和期望。这份亲情不是金钱的价值能够衡量的。”兰州大学一名老教授说,当孩子从长辈那里收到压岁钱的时候,家长把这个意义传递给孩子,让孩子首先正确地去认识收到压岁钱这个事情,是很有必要的。

    金融专家李先生认为,压岁钱理财有多种方式,买保险、投资、储蓄等,可以更好地培养孩子理财观。“虽然是一笔小小的压岁钱,但是却考验着爸妈的智慧,帮孩子认识金钱、学会正确的使用金钱,才能从小培养孩子的金钱观,为今后的财商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会让孩子受益一生。要说孩子的财商、理财观念可不是一朝一夕培养出来的,各个阶段的孩子对金钱的认识各不相同,要想让孩子长大后善于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小时候的培养是万万不能少的。”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孙建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