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十百"阅读献礼"百十"校庆 兰大启动“书香兰大”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2019-04-23 00:00:00 智能朗读: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安卡尔江在图书馆里指导学生读书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安卡尔江在图书馆里指导学生读书

   兰州晚报讯迈入兰州大学的校园,随处可见读书的背影,到处可闻朗朗书声。积石堂前,图书馆内……处处可见兰大学子读书的身影。记者22日从兰州大学获悉,在喜迎110周年校庆之际,该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启动了2019年“书香兰大”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同时发布了“阅读”音乐视频,倡导全体师生共同开展“十百”(十本必读书目、百本推荐书目)阅读活动,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献礼“百十校庆”(兰大110周年校庆),为母校庆生。

    敬书、爱书是百年兰大之魂

    历经百十载,这座从至公堂走来的学府,培养出了19位两院院士和一大批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源于她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品格和涵养。敬书、爱书是这座学府之魂。

    如今的兰大,茶余饭后畅聊读书的话题已经成了一种校园潮流和风尚。据了解,近期该校推出的“十百阅读”书单中,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和校长严纯华不约而同地为学子们推荐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袁书记寄语同学们以书为舟、以笔为桨,遨游于知识的海洋。阅群书而知行合一,读经史以修身齐家;尽心智而力争上游,穷气力以奋然前行。

    “《平凡的世界》有很高的可读性,读完后非常振奋,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努力为了人生的不平凡而奋斗。”高硕圆同学说。

    4月23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记者了解到,在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兰大学工部联合校图书馆举办“十百阅读”活动,倡议每位教职员工与联系宿舍的学生共读一本书,每位同学将读书感想撰写在“七彩阅读卡”中,联系宿舍的老师为同学们撰写推荐理由或共读情况总结等。书记、校长带头推动全校教职员工深入开展“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三走进”),以联系学生宿舍为切入点,深入宿舍、食堂、操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和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分享书籍,探讨交流,既做良师又做益友,用爱心、责任心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心贴心关爱学生,争做学生求知道路上的引路人。

    “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在“十百阅读”推荐书单上,严纯华校长这样写道。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开拓视野,启发智慧,学以致用,探求真知义理,滋养浩然正气。

    读书之乐,是徜徉在心田的自由

    庄子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读书亦然,一所学校爱读书,不如全社会爱读书,读书之乐,是徜徉在心田的自由,这种自由最容易相互碰撞,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汇聚精神的力量。

    兰大百十载书香在一代代兰大人心中铭刻下勤奋、求实、进取的风骨,维系着对母校和同窗不灭的深情。这份深情的萦绕,让遍布天涯的兰大学子的心意始终紧紧凝聚。这种力量也似星星之火,带动着社会各行各业爱书、读书。正如此次发布的《心系书简》“悦读”音乐视频中的几位出演嘉宾,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相同的爱好——读书。

    兰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翔教授以对称美图为引子,讲到物理学宇称不守恒,再讲到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的成就及魅力,最后水到渠成向师生推荐了《吴健雄——物理科学第一夫人》一书。兰州市公安局新闻办新闻科科长李存雄分享了自己编写的书籍《十年特警》,以书为切入点,回顾了自己从大学一年级立志从警的梦想,以及为梦想努力读书、学习的过程,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故事。兰大经济学院在校生于洋分享了巴金先生的《家》一书,在分析书中人物性格的同时,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困惑和幸福,教会大家如果不能“原谅”,那么“放下”也是一种解脱和幸福。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

    无论是“书香兰大”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还是“十百阅读”,都是对兰大扎根西北、阻挡文化沙漠东侵的伟大使命的再致敬,也是从文化角度对未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美好展望,更是对这所百年学府沧桑步伐、辉煌过去的纪念与庆祝。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