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百十载兰大上演寻书大作战 300本图书遇“学霸”主人

2019-04-2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4月26日,由兰州市文明办和兰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领读兰州·看见未来”大型公益阅读活动走进百年兰大,开展主题为“领读金城·书香兰大”的寻书活动,而这也是兰州大学连续第二年举办该活动。本次活动共送出300本图书,其中兰州日报·ZAKER提供200本,兰州大学提供100本,吸引了近300名师生参加。

    来自兰州大学法学院法律史专业的研究生苏瑞,去年便参加了兰州日报·ZAKER与兰州大学合办的寻书活动。但在当时,作为工作人员的她只能看着同学们沉浸在寻书的乐趣中,自己能做的只是给前来闯关的人提供线索。在活动之余,苏瑞便和老师同学分享起了读书的心得,虽然有些许的遗憾但也收获颇多。“去年真的很羡慕那些能够参加活动的同学,所以当这次的寻书活动再次来到兰大后,我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活动中,苏瑞和来自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的研究生王媛组成了闯关小伙伴。在出发点,工作人员给她们发放了“通关文牒”,每当顺利通过一关,工作人员便会在通关文牒相应位置加盖兰州大学百年校庆标识。只有顺利完成三关挑战的队伍,才能在最后一关处领取代书码,前往始发地凭代书码换取相应图书。

    一番鼓励之后,大家信心满满开始了闯关之旅。可不曾想,刚到第一关便出现了意外。“第一关是你比划我猜,我的题目是‘乔峰’,于是我便比划乔峰的招式,希望队友可以猜出来,结果却弄巧成拙,队友猜了好多的招式名称,就是没想到要猜的是人名。

    说起比赛中的小尴尬以及队友无奈的抱怨,王媛不由地笑了起来。

    连闯两关的她们,来到第三关的“巅峰对决”,等待苏瑞她们是同样已经闯过两关的“强敌”。双方要在预定地点进行知识抢答对战,只有胜利者可以通过,而失败者将和其他失败队再次比拼。最终苏瑞她们如愿获得了胜利。

    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多的是因为喜欢阅读。苏瑞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读书,小时候爸妈经常会买各种类型的书籍给自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学业的关系,再加上手机、电脑这些因素的诱惑,真正能够静下来读书的时间已经并不多了,读书似乎正在离自己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因为爱书所以我想参加,一方面是通过活动找寻快乐,更多的是觉得活动真的很有意义。现在的人不太看书,这其中就包括我自己,虽然以前读过很多书,但现在却渐渐忽视了读书。所以想给自己一个机会,通过活动享受快乐,重新找回喜欢读书的那份心情。”

    “因为喜欢读书,所有我平时经常会去图书馆,这次也是因为收到图书馆的宣传,才去参加。刚开始并没有多想,只是希望去了之后能够得到一本书。”与苏瑞不同的是,王媛此前并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寻书活动,而她之所以会参加也仅仅是因为喜欢读书。但当活动过后,却让她收获颇多。“本次的寻书活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团队协作,这不同于以前我参加过的那些以个人形式开展的活动,在这当中,更考验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考验大家的默契程度,让我们能够以团队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这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来说很重要。此外,我本以为这只是普普通通的找书,但真正参加了之后,才发现三个环节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活动,而是像综艺一样,让大家在寻书过程中体验快乐,这种感觉真棒。”

    兰州大学信息空间服务部负责人党群老师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大家已经离书籍越来越远,所以通过和《兰州日报》联合举办这样的活动,其目的是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以一种游戏的方式参与进来,一方面,让大家能够重温自己曾经学过的知识,另一方面则是引导大家感悟读书的真谛,寻找读书的意义。同时,还可以让同学更加熟悉学校的图书馆,使许多学生掌握了图书检索及查找的整个流程和技能。也能让大家感受学校所蕴含的文化和魅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