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社火在瑞雪中“闹”新春

2019-02-19 00:00:00 智能朗读:

精彩的舞狮表演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精彩的舞狮表演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华静 安娜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安娜)2月18日,天地一片银装素裹,在这个充满节日欢乐气氛的时刻,皋兰县2019年春节社火汇演在皋兰县城拉来了帷幕。

    从当天早上9时开始,远远就听到了隆隆的鼓声和鞭炮声。本次表演的各社火队分别在规定的4个分表演区进行行进式表演。精彩的社火汇演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人们摩肩接踵地在道路两旁翘首观看,可见社火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拜年方式。舞狮、舞龙、太平鼓是我们兰州市民比较常见的社火表演形式了。而此次活动上,记者还见到了比较罕见的“铁芯子”表演。活动开始不久,水阜镇、什川镇的2支有铁芯子的社火队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只见三四个3到4岁的孩子穿着传统的戏服,他们被固定在铁支架上,看起来非常奇巧惊险,堪比杂技。很多观众远远望去以为铁架上的小朋友是假人,因为他们一动不动,走进一看,只见小演员眼睛不停转溜,才发现是真的,让人拍案叫绝。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也会和下面的观众互动,摆造型等。也许很多观众不知道,铁芯子是皋兰流传广的一种地方民俗文艺活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据说皋兰的铁芯子是在清朝时期由华北地区来凉州经商的人传入的,主要活动在城市。其特点是把十岁左右的小孩装扮成某一故事中的人物,分两层或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铁支架不外露,而是隐藏在戏装下面,相互连接在一起的,支架根端固定在平台上。铁芯子表达了皋兰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闹社火的时候,“跑驴”是很热场子,只见演员们扮农家小媳妇模样,手执着五颜六色的驴头,前后上下摆动表演,看起来十分喜庆。另一个演员则扮演农家老者执鞭赶驴,他时而跟在驴屁股后面拾驴粪、时而扬鞭又挨驴踢,引得众人哈哈大笑。跑驴以逗人发笑的风趣动作,夸张的肢体动作,风趣的舞姿技巧,滑稽的嬉逗,抒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之意,表现了生动形象的农家生活。

    各方的社火队你方唱罢我登场,络绎不绝。正在周围的观众们目不暇接时,一个看起来身姿敏捷、动作干脆利落的小姑娘手握铃铛,在两只“大狮子”中灵活穿梭,指挥着两只威风凛凛的狮子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引得众人啧啧称奇。这个小姑娘名叫张好,今年刚满15岁,她告诉记者,她是皋兰社火舞狮队中岁数最小的。张好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看着社火长大,每年到了过年,都跟在父亲身后模仿动作,有模有样的。三年前,出于想让女儿锻炼锻炼身体的张世林开始教女儿舞狮,2016年春节,张世林第一次带领着十二岁的张好参加了春节社火表演,从此,张好便拿起了铜铃当上了一名小小“舞狮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