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脱贫先保健康 增收扶持企业 皋兰县与天津东丽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共绘小康梦

2020-06-24 00:00:00 智能朗读:

    6月的阳光有些刺眼。皋兰县水阜镇长川村家庭签约医生王君安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带上血压计、听诊器对服务对象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并一一进行详细登记,将所有签约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记在心里。“你看,通过与天津东丽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在我们的医疗水平提高了,医疗设备先进了,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健康‘红利’。”王君安高兴地说。

    自2017年牵手东西部扶贫协作后,两年多来,天津东丽区通过部门结对、镇村结对、企业结对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帮扶,为皋兰县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我们主动与天津市东丽区对接,通过资金、技术、设备的支持,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皋兰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全县累计选派29名专业技术人员,10名卫生管理人员赴天津交流学习;天津市东丽区共选派22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业务骨干和5名卫生管理人员来皋兰县开展医疗卫生帮扶工作,期间他们共诊疗2524人次、开展手术27例、会诊疑难病102例、义诊1235人次、学术讲座62场次、业务培训2130人次、教学查床321次、指导开展新技术新业务5项;天津市东丽区先后为皋兰县捐赠价值70万检验设备2台,累计支持健康扶贫帮扶资金793万元,为全县6家卫生院购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一体机6套,升级换代全自动生化分析仪6台、心电图5台、便携式彩超各3台,为卫生室购置健康服务包62个,切实提高了皋兰县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效率。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的率先崛起体现在经济、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但核心是人才。2018年,东丽区向皋兰县选派县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2名,在为期3年的挂职锻炼中,“空降干部”将具体负责协调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皋兰县则选派县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7名赴东丽区挂职,锻炼培养。

    除了双向挂职交流,专业技术人才双向交流也稳步推进。两年多来,东丽区选派优秀教师、医生、农业、科技等各类人才83名到皋兰县开展交流,皋兰县则选派各类相关技术人才114名赴东丽区培训深造。

    如果不是“牵手”,这样大规模的免费学习机会几乎难得,而这份“难得”也让皋兰县技术型人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有效提升了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

    两年来,东丽区的帮扶力度堪称雪中送炭的最佳诠释,向皋兰县援助扶贫财政帮扶资金达到8686万元。

    为了使帮扶资金效益最大化,皋兰县认真筛选项目,确保所有援助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产业扶持、就业培训、安全饮水等方面。两年多来,共安排实施项目88个。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强化了基础设施,贫困户大为受益。同时,东丽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倾力推动,使得社会捐助源源不断,累计捐款捐物达376.65万元。

    精准扶贫的核心是产业扶贫。除了捐赠的基本帮扶形式和扶智助力,产业扶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助力皋兰县华丽蝶变。

    就这样,在囊括了10条“高含金量”优惠政策的《皋兰县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项目发展扶持政策》吸引下,天津市20多家企业来皋兰考察,成功引进2家企业落户,完成投资747万元。

    皋兰县紧盯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60%用于产业扶贫,积极推行到户扶持政策,将到户产业扶持资金配股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共实施产业开发项目47个,扶持贫困人口4701人实现稳定脱贫。同时,注重发挥资金叠加效应,着力打造农业示范项目,投资991万元在水阜镇涝池村、黑石镇大横村实施2个万头猪场和黑石镇大横村1个千头牛场,建成高架蔬菜大棚200座,示范带动全县特色种养业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扶贫效果也十分明显。皋兰县不仅利用天津消费扶贫展销会帮助贫困户销售有机蔬菜、“禾尚头”面粉、“软儿梨”等特色农产品,还利用东丽区优势资源和市场销售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金额3964.1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000余人。

    此外,皋兰县坚持以提高就业技能和稳定就业为重点,扎实推进劳务协作工作,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两年多来,皋兰县累计组织75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中式烹调、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创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得到培训指导。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型专场招聘会3场,累计帮助贫困户就业689人,其中转移到天津就业18人、就近就地就业279人、其他地区就业392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