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波兰市长遇刺身亡总统再遇死亡威胁

2019-01-16 00:00:00 智能朗读:

阿达莫维奇

阿达莫维奇

    一天前遇刺的波兰北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市市长帕维尔·阿达莫维奇14日伤重不治身亡,震惊波兰乃至整个欧洲。数以千计波兰民众自发组织悼念阿达莫维奇的活动。多名波兰和欧洲政要谴责这一暴力袭击。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呼吁民众团结,但他本人14日同样遭遇死亡威胁。

    哀悼

    14日傍晚,民众自发在格但斯克和波兰首都华沙等城市组织守夜。不少人手捧蜡烛,还有人用手机屏幕制造光亮。在华沙,人们举起写有“停止仇恨”字样的横幅。

    当天早些时候,在13日晚慈善筹款活动现场遭一名27岁男子多次捅刺心脏和腹部的阿达莫维奇因伤势过重离世。他先前经历大约5小时手术和大量输血抢救。

    阿达莫维奇53岁,出任格但斯克市市长20年,去年在市长选举中以65%的得票率第六次胜选。美联社报道,他去世后,格但斯克市降半旗致哀。不少市民14日自发为阿达莫维奇输血。一些人说,老板准许他们放下工作去给市长输血。

    团结

    美联社报道,阿达莫维奇曾呼吁让受伤的叙利亚儿童在格但斯克接受治疗,遭法律与公正党领导的右翼政府阻止。波兰一个极右翼组织为此向他发出“政治死亡通知书”。

    波兰官方没有公布男性嫌疑人的全名,只称他为斯特凡·W。嫌疑人14日正式受到谋杀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14日召开记者会前,为阿达莫维奇默哀1分钟。杜达说,波兰将在阿达莫维奇家人为他举行葬礼当天举行全国哀悼,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杜达谴责袭击是“难以想象的邪恶”,对想要做善事的民众是一次“打击”。他同时呼吁人们团结一心对抗暴力。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和捷克外交部长托马斯·佩特日切克等欧洲政要谴责袭击,认为这是“无耻行为”“愚蠢暴力”,阿达莫维奇遇害是整个欧洲的“悲剧”。

    威胁

    路透社报道,杜达本人同样遭遇死亡威胁。波兰警方14日晚经由社交媒体宣布,逮捕一名72岁华沙男子。这名男子致电当地一家社会福利中心,威胁要杀掉杜达。

    男子在电话中说:“阿达莫维奇死了,安杰伊·杜达可能明天会死。”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警方很快查出电话打出的地点,逮捕这名男子。警方没有公布他的身份。(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