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俄在瑞士日内瓦谈判破裂 美国执意退出《中导条约》

2019-01-18 00:00:00 智能朗读:

    据新华社电 美国16日宣布,将从2月2日开始退出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与苏联缔结的《中导条约》。美俄官员一天前在瑞士日内瓦的谈判破裂。俄方认为美方磋商时不够合作,美方则指认俄方不诚恳,作“表面文章”。俄方同一天呼吁欧洲国家伸出援手,协助挽救《中导条约》。

    美国国务院分管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官员15日与俄罗斯外交部官员的会晤“没有开辟新领域”,“令人失望但毫不意外”。

    汤普森认定,俄罗斯提议检查9M729型导弹的方式不恰当,只不过是“为透明度作的表面文章”。她认为,俄方提议的“静态展示”无法核查导弹是否违反《中导条约》。美国想看到测试中的导弹系统,而不是在俄军“可掌控结果”的环境中检查导弹系统。

    汤普森当天早些时候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通报日内瓦会谈结果,确认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听取通报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必须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北约需要为条约遭废弃作准备,他已要求军方评估废弃条约的后果。

    俄方认定9M729导弹射程不在《中导条约》限制范围内,坚决否认违反条约;认为美方空口无凭,有意找借口退约。

    在参与日内瓦会谈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看来,美方提出的要求不可接受,美方正“恶化局势”,而俄方“严格遵守《中导条约》”。

    法新社报道,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在莫斯科说,俄方在日内瓦作出“建设性提议”,旨在让美方了解9M729导弹系统;美国却带着“最后通牒”而来,直接要求“摧毁”导弹和相关装备。

    拉夫罗夫说,俄方愿继续与美方磋商,以挽救条约。他同时呼吁欧洲国家协助劝说美国。欧洲国家作为利益攸关方,不应“处于美方立场末端”。

    拉夫罗夫同时希望,俄美能保留另一关键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份条约限制俄美保有核弹头的数量,将于2021年到期。

    在拉夫罗夫看来,全球发生冲突的风险增加,是因为西方国家不愿承认“多极世界崛起的现实”,有意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施加自我意志”。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