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孟加拉国建筑失火81人遇难 暂未发现中国公民在火灾中伤亡

2019-02-22 00:00:00 智能朗读:

▲消防员在火灾现场工作。□新华社照片

▲消防员在火灾现场工作。□新华社照片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栋建筑20日夜间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至周边建筑,致死至少81人,数十人受伤。另据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证实,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消防官员初步推测,起火原因是一个燃气罐爆炸并引燃几栋建筑内存放的易燃化学物品,遇难者人数可能继续增加。

    难以迅速灭火

    孟加拉国消防官员阿里·艾哈迈德告诉媒体记者,达卡老城区一栋4层建筑当地时间20日大约22时40分(北京时间21日0时40分)起火,原因可能是燃气罐爆炸,具体细节仍在调查。

    达卡老城区街道狭窄,起火建筑为商住两用,距离周边几栋建筑仅有数米。这些楼内均设有仓库,存放大量易燃化学物品,包括喷雾剂和塑料颗粒,火势因而蔓延迅速,楼内人员难以逃生。

    孟加拉国消防部门21日早些时候声明,火灾致死10人;这一数字随后持续攀升。达卡市民防官员马赫福兹·里本21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死亡人数达到70。

    “遗体数量可能继续增加,”法新社援引艾哈迈德的话报道,“搜寻仍在持续。”

    另一名消防官员告诉媒体记者,超过2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火势得到“控制”,但彻底灭火“需要时间”,因为大量“高度可燃”的化学品存放在建筑内,“这次火灾与其他火灾不一样”。

    孟加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消防员站在云梯上向一栋建筑喷水。多家媒体报道,消防员控制火势耗费超过5个小时,建筑21日凌晨仍在燃烧。

    波及人员众多

    达卡市民防官员里本说,数十人困在建筑内无法逃离,搜救队正加紧搜寻幸存者和遇难者。

    当地工人索哈杰·侯赛因告诉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记者,他在其中一栋起火建筑内的塑料制品工厂工作,20日晚听到“巨大爆炸声”,随后与两名同事试图逃离,没有成功。搜救人员救出侯赛因和他的同事,送他们就医。

    民防部门官员杰菲卡尔·拉赫曼告诉路透社记者,大约50人在医院接受救治,一些人伤势严重。法新社报道,数以百计当地居民前往医院,寻找亲属。

    达卡市警察局副局长易卜拉欣·汗告诉媒体记者,大火烧毁至少2辆汽车和10辆三轮车,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多次爆炸波及“过往行人,在餐厅吃饭的客人和参加一名新娘婚前晚会的客人”。多名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人在起火建筑相邻街区一个活动中心参加新娘晚会,多人遭烧伤。

    再敲安全警钟

    达卡老城区建筑并非第一次发生伤亡人数众多的火灾。2010年6月3日,老城区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致死超过120人,100多人受伤,是达卡市最严重火灾之一。

    那场火灾以后,达卡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禁止在居民楼内设化学品仓库。多家媒体报道,这些禁令的执行力度近年逐渐减低。

    路透社报道,孟加拉国一些企业和工厂对政府发布的安全规程熟视无睹,因而酿成多起重大安全事故。

    2012年11月24日晚,位于达卡以北30公里处的塔兹林时装公司突发火灾,至少120人死亡。2013年4月24日,达卡郊外一栋容纳多家制衣厂的建筑坍塌,致死超过1100人,是这一南亚国家最严重的建筑坍塌事件之一。

    □新华社记者郑昊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