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欧委会主席继任人选或下月确定,德法分歧愈加明显

2019-05-30 00:00:00 智能朗读:

默克尔

默克尔

马克龙

马克龙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28日磋商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内的人事调整,赞同争取下月确定人选。就欧委会主席人选,法国和德国分歧愈发明显: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明支持德国人曼弗雷德·韦伯,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不予认可。

    设置时限

    欧洲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多个欧盟机构领导职位有待换届,分别是欧委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

    28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同意下月20日至21日再次开会时确定上述职位继任人选,交由欧洲议会表决确认。新一届欧洲议会定于7月2日首次开会。

    默克尔28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一致认为,展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行动力至关重要,我们希望6月峰会时……就欧委会主席人选提出建议。”

    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将就候选人名单征求各方意见。法新社报道,如果欧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21日无法就欧委会主席人选达成一致,后续可能需要多轮峰会磋商。路透社预期,如果人事任命会商拖延,欧盟将面临僵局,无法就关键政策作决策。

    德法交锋

    即将换届的数个职位中,欧委会主席最关键。现任欧委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定于10月31日结束任期。

    28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晤后,德法领导人就欧委会主席人选的分歧愈发明显。

    默克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支持我方‘领衔候选人’,即由欧洲人民党党团提名的人选韦伯。显而易见,其他人支持他们的人选。”

    实际操作中,欧委会主席人选一般由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推荐,经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认可后交予欧洲议会表决。

    默克尔赞成沿用惯例,马克龙不予认可。他告诉媒体记者:“关键是,那些掌握最敏感职位的人应该尽可能有魅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每个人都应该改变,我们将达成妥协。”

    马克龙说,这次欧委会主席选择过程中,法国将发挥打破“领衔候选人”惯例的作用。在他看来,韦伯缺乏个人魅力和行政系统工作经验。

    众口难调

    马克龙看好3个欧委会主席潜在人选,即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委员、丹麦人玛格丽特·韦斯塔格,代表欧盟与英国谈判脱欧事宜的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现任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荷兰人弗兰斯·蒂默曼斯。

    这名法国总统说,他希望在选择欧盟领导层继任者的过程中考虑性别平等、区域平衡因素。

    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说,如果韦斯塔格当选,欧盟将迎来首名女性欧委会主席。但是,法新社分析,韦斯塔格出自丹麦,而丹麦没有加入欧元区。她可能得不到丹麦政府支持。

    蒂默曼斯得到法国、西班牙和瑞典支持。路透社预期,如果他获确认为欧委会主席最终人选,必将遭到波兰和匈牙利强烈反对,原因是蒂默曼斯就欧盟内部事务对这两国态度强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