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访欧难掩裂痕与分歧

2019-06-04 00:00:00 智能朗读:

2018年7月13日,在位于伦敦西北部的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 □资料照片

2018年7月13日,在位于伦敦西北部的英国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准备出席新闻发布会。 □资料照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日抵达伦敦,正式开启对英国、爱尔兰、法国的访问。不过,人还没到,他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脱欧”谈判表现、继任人选等议题的言论已在英国引发争议。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次访欧面临两重“尴尬”:一是受英国政坛混乱、尤其是特雷莎·梅突然请辞等因素影响,访英恐怕只能“务虚”;二是美欧这对传统盟友虽要共同参与二战纪念活动,却难掩日益加深的裂痕与分歧。

    新闻事实

    美国政府官员介绍,特朗普此行大部分时间安排在首站英国,行程包括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与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晤等。他还将首次访问爱尔兰,并赴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

    特雷莎·梅办公室2日发表声明说,希望特朗普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继续巩固英美之间的紧密伙伴关系。

    特雷莎·梅定于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只是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特朗普访前接受英国媒体《太阳报》专访时毫不避讳地提到,他认为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选。

    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专访时说,不满意特雷莎·梅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中的表现,并“支招”英方拒绝向欧盟支付约390亿英镑“分手费”。

    对此,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批评说,这是对英国事务“不可容忍的干涉”。

    深度分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说,特朗普因“通俄门”调查结果松了一口气,在全球四处点火大搞贸易霸凌,同时借访欧之机打造外交“大场面”以壮声势。不过,他此行与欧洲领导人交流时间相当有限,且美欧关系裂痕之深,显非一次作秀就能弥合。

    张蓓说,英国新首相之争充满不确定性,保守党多个候选人希望得到特朗普背书,不排除特朗普此行与一些候选人会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说,虽然美方强调此行将强化美英“特殊关系”,但这一“特殊关系”成色明显不足。短期看,由于新首相未定、“脱欧”进程遇阻,英方对协调对美关系有心无力,在美英贸易协定谈判等重大议题上难有作为。

    长期看,英国一直在美欧之间扮演桥梁角色,“脱欧”后英国对美国的重要性下降,给“特殊关系”减分。而特朗普政府力推“美国优先”,对欧洲一体化不感兴趣,力挺英国“脱欧”,其言行在英国也颇具争议。

    即时评论

    特朗普这场访欧之旅恐怕很难给正经历“寒流”的美欧关系带来多少暖意。

    无论是不够特殊的美英“特殊关系”,还是不够团结的二战纪念“团结秀”,均凸显出跨大西洋关系的窘困现状。

    特朗普政府虽然口头上依然鼓吹同盟精神和传统友谊,却在行动上以“美国优先”为准绳对欧洲盟友处处施压、屡屡背弃。心怀不满又无力“闹掰”的欧洲,只能在首鼠两端中艰难探索与特朗普政府的相处之道。

    背景链接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欧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贸易关税、北约军费分摊、对俄罗斯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裂痕不断扩大。近来,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不断升级、对古巴制裁,导致欧洲不满,与美国对立加重。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韩梁刘晨郑昊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