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坐穿牢底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章父称只想早日带莹颖回家

2019-07-20 00:00:00 智能朗读:

    7月18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判决下达后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章莹颖的父亲(右)代表家人发言。 新华社照片

    7月18日,章莹颖的母亲(中)在新闻发布会上难以抑制痛苦。新华社照片

    新华社芝加哥7月18日电经过769天等待,章莹颖案迎来最终结果。当地时间7月18日下午4时,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法官沙迪德宣布,2017年绑架和谋杀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不得保外就医、不得减刑。这意味着,凶手余生将在监狱中度过。然而,对痛失爱女的章家父母来说,这距离想要的结局有多远?凶手还能不能交代爱女的尸身藏在何处?他们还有没有希望带女儿“回家”?

    1 凶手

    对章家无话可说

    大部分在美国联邦法庭审理的刑事案件,定罪后量刑通常由法官决定。但死刑案件则需要由陪审团裁定,且必须12名陪审团成员达成一致意见。也就是说,即便只有一个人的意见不一致,罪犯都将逃过死刑,被判处终身监禁。

    尽管12名陪审员此前一致认为克里斯滕森绑架和谋杀罪名成立,但此次未能对死刑达成一致,因此克里斯滕森最终获得的判决是终身监禁。

    在宣判结果的最后,法官还强调,克里斯滕森的冷血造成许多人的痛苦,“希望你在狱中,有一天能拿起纸笔,告诉章莹颖和其家人‘我错了’”。

    宣判后,法官沙迪德问克里斯滕森还有没有话要说,包括对章家人表示悔意,但克里斯滕森直接说没有。

    克里斯滕森父亲在法庭过道上,向步出法庭的章莹颖父母深深一鞠躬,大约持续10秒钟,替儿子表示对章家人的歉意。

    2 章父

    若你还残存人性说出她遗体下落

    宣判结束后,法庭所在建筑内立即举行了记者会,各路记者聚集,显示出此案受关注度之高。

    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在义务律师王志东陪同下发表声明。他说,陪审团已做出决定,庭审也已结束,莹颖却仍然没有回家。“我们的目标从来就是,也一直是,带莹颖回家。除非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将不会得到平静,也不会放心。”

    对于陪审团的决定,他说,理解一位或几位陪审员不能做出对被告判处死刑的决定。“尽管我们不同意这样的结果,我们可以接受罪犯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这将在一定意义上弥补我们的创伤。我们希望他在监狱里面的每一天都感受到我们失去莹颖所感受到的痛苦。”

    对于凶手,章父再次直呼:“我们要求被告无条件告知我们莹颖的下落。如果你的灵魂中还残留有任何人性,请帮助结束我们的煎熬。请让我们带莹颖回家。”

    章父还感谢检察官、警官和其他执法人员为莹颖讨回公道所付出的努力,感谢法庭人员在庭审中的照顾。

    章莹颖家人的援助律师王志东和贝克特也联合发出声明。他们说,两年多来,他们有机会了解淳朴善良的章家人因为失去美丽的女儿悲伤不已,他们有幸在复杂的法律体系中协助他们,在他们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安慰他们。他们也感谢章莹颖父母、男友在整个过程中给予的理解和耐心。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边志春发表声明,此案历经两年多时间,我们看到在各方努力下,事实得以昭彰,罪犯的罪行被确认并受到法律惩处。感谢所有为伸张正义而努力的人们。

    她还说,希望所有在美的中国留学生拥有一个平安的求学环境。

    3 检方

    必须伸张正义!必须死刑!

    17日本应是章莹颖案量刑阶段最后一天,但由于陪审团商议量刑时间较长,难以在法庭规定的下午5点前做出决定,于是法官宣布当地时间18日上午9点继续商议。

    17日庭审主要有两个环节:控辩双方结案陈词,以及陪审团对罪犯克里斯滕森的量刑进行讨论。

    当天,这座位于伊利诺伊州皮奥利亚的联邦法院座无虚席,一旁房间内提供闭路电视直播。记者目测,旁听民众和媒体人士超过百人。

    章莹颖父母、男友和弟弟悉数出席。

    克里斯滕森的父母和亲戚也现身法庭上,克里斯滕森不时轻松看向父母并报以微笑。他并没穿着以前经常穿的蓝色衬衣,而是穿着一件白色衬衣和深灰色裤子。

    在检察官詹姆斯·尼尔森做结案陈词时,他拿出了克里斯滕森用来处理章莹颖尸体的同款大号帆布行李袋、曾用来重击章莹颖头部的棒球棒,以及一些私人刑具照片。章莹颖的父亲在检方展示证据时起身暂时离开法庭。

    尼尔森还在法庭上向陪审团展示了一张章莹颖和父母在车站的合影。这是章莹颖离开中国到美国前和父母最后一张合影。

    尼尔森说,章莹颖是她父母一辈子的希望,克里斯滕森的做法无疑毁掉了他们的生活,必须伸张正义,而现在就是伸张正义的时候。

    尼尔森在结案陈词中强调:“正义必须得到伸张,必须判克里斯滕森死刑。”

    之后辩方开始做结案陈词,由辩方律师伊丽莎白·波洛克出面,结案陈词持续了64分钟。

    波洛克一直强调,“克里斯滕森并不是坏人中的坏人,他并不像自己所做那些坏事那样坏”。波洛克甚至一度泪流满面,克里斯滕森也一同动容。

    ■案情回顾

    章莹颖2017年4月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学习,6月9日在搭乘一辆黑色轿车后失踪。美国联邦调查局6月30日逮捕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指控他涉嫌绑架和杀害章莹颖。

    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陪审团2019年6月24日裁定,克里斯滕森2017年绑架和谋杀章莹颖的罪名成立。

    由于检方提供的证据链充分,尤其辩方律师之前曾公开在法庭上承认被告杀害了章莹颖,12名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一致做出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有罪的裁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