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土军推进叙利亚战事多国呼吁克制

2019-10-12 00:00:00 智能朗读:

叙利亚北部拉卡省泰勒艾卜耶德遭袭后燃起大火 □新华社照片

叙利亚北部拉卡省泰勒艾卜耶德遭袭后燃起大火 □新华社照片

遭到土耳其炮击的叙利亚卡米什利市□新华社照片

遭到土耳其炮击的叙利亚卡米什利市□新华社照片

人们观看叙利亚境内遭袭后冒出的浓烟 □新华社照片

人们观看叙利亚境内遭袭后冒出的浓烟 □新华社照片

在土耳其努赛宾,一处建筑物遭遇来自叙利亚境内的炮击后受损  □新华社照片

在土耳其努赛宾,一处建筑物遭遇来自叙利亚境内的炮击后受损  □新华社照片

    耳其军队10日继续在叙利亚东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攻占多个“既定目标”,打死超过100名武装人员。多个国家呼吁土方保持克制,但土方显现继续打击的“决心”。

    打击“有成果”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0日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内部发表讲话,说土军消灭109名“恐怖分子”。

    土耳其国防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通报,参与土方“和平之泉”行动的部队正继续向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推进。土国防部晚些时候在另一篇“推文”中说,土军夺取多个“既定目标”。

    埃尔多安前一天在“推特”上宣布启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土方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随后联手打击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视作境内库尔德分裂势力的分支,认定它是“恐怖组织”;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是首要攻击目标。土耳其国防部9日说,土军开战后命中181处“恐怖组织”目标。

    路透社记者10日在土耳其边境城镇阿克恰卡莱看到大约30辆载有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的车辆;多辆轻型卡车沿小镇主要道路排开,车上架设高射炮。

    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土方进攻致至少23名“叙利亚民主军”武装人员和8名平民死亡,超过6万人逃离交战地区。

    只是,虽然与土耳其军队相比实力悬殊,库尔德武装依然试图给对方制造麻烦。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0日报道,包括阿克恰卡莱在内,4座土耳其边境城镇遭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12人受伤。炮弹据信出自叙利亚一处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地带。

    路透社以当地医生和安全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致死3名土耳其人,包括一名儿童。

    多国“忧进展”

    就土方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开战,欧洲联盟、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声明反对;英国呼吁土方克制;法国召见土耳其驻法大使;伊朗敦促土军停止作战并撤退;以色列指认土方“侵略”叙利亚。

    埃尔多安10日表达“不屑”,说如果欧盟认定土方“占领”叙利亚,土方将允许叙利亚难民经由土耳其进入欧洲。

    土耳其意图在己方边界与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之间设立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用以安置暂住在土耳其的300多万叙利亚难民。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10日告诉媒体记者,俄方理解土方的安全关切,同时担忧叙利亚东北部局势。

    俄方当天早些时候说,打算推动叙利亚和土耳其政府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说,他希望美国可以对土耳其对叙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进行斡旋调停。他同时表示,土耳其清楚美方底线,并暗示如果土耳其行动“过线”,美国或对土耳其实施“非常强硬”的制裁及其他金融措施。

    长期以来,土耳其视叙库尔德武装为恐怖组织,但美国却视这一武装为反恐作战合作伙伴,这让土耳其在采取行动时颇有顾忌。6日,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白宫新闻秘书随后发表的声明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被消灭,美军将从相关区域撤出,叙利亚库尔德人继而指认美方“背后捅刀”。9日,土耳其军队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展开军事行动。

    就叙利亚战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拟10日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阿拉伯联盟拟12日召开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