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新一代登月宇航服有何特点

2019-10-17 00:00:00 智能朗读:

10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美航天局总部,一名身穿新一代宇航服的工程师演示行走动作。 □新华社照片

10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美航天局总部,一名身穿新一代宇航服的工程师演示行走动作。 □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阿耳忒弥斯”重返月球计划将使用的新一代宇航服15日亮相。宇航服有如迷你版太空飞船,是宇航员出舱活动时的必备设施。新型宇航服长什么样?与旧装备有何不同?未来有何“用武之地”?

    新一代宇航服被命名为“探索舱外移动单元”,外观以红、白、蓝三色为主。初看起来,它与目前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任务中使用的宇航服差别不大,都是由加压服和像背包一样的“便携式生命支持系统”组成,但它的内部技术升级可使宇航员2024年执行登月任务时展开时间更长、程序更复杂的探索任务。

    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公报中说,新宇航服至少进行了四方面改进,最大特色是“移动性”更好,更加灵活。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时,下肢活动较少,而在月表行走并展开科研活动时,下肢活动更多。新宇航服的设计充分考虑这种需求,其加压服下半身安装了多个关节轴承,允许臀部弯曲和旋转,膝盖处有更大弯曲度,并采用了类似登山靴的柔性鞋底。

    此外,宇航服上半身的改造使宇航员可以大幅度旋转胳膊,并轻松将物体举过头顶。新宇航服还采用了从后面穿入的设计,使肩部组件更贴身,有助降低肩部损伤风险。

    其次,新宇航服的安全性和防护能力大幅提高。安全永远是人类太空任务的“重中之重”,这种新型舱外宇航服可在零下约157摄氏度至零上约121摄氏度之间的温度条件下保护宇航员,使他们不受辐射、月尘和微流星体侵害。

    宇航服的“便携式生命支持系统”在为宇航员提供能源和氧气的同时,还能清除宇航服中的二氧化碳、有毒气体等。

    第三,新宇航服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在长时间探索任务中更换组件。例如其头盔采用了可快速更换的防护面罩,如果出现表面破损、凹陷或刮伤等问题,可以单独更换防护面罩,无需将整个头盔送回地球维修。

    宇航服的“背包”中使用了微型化的电子系统和管道系统,因此许多组件在设计上是有备份和冗余度的,万一有些组件出现问题也无大碍,这有利于延长太空任务。

    第四,新宇航服提升了舒适性。在美航天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研究人员对运动中的宇航员进行全身3D扫描,根据3D动画模型设计组件,最大程度保证了宇航服的舒适性,降低了可能对皮肤造成的不适。

    新宇航服的通信系统采用了多个嵌入式声控麦克风,能自动捕获声音,克服了此前宇航服麦克风无法跟随宇航员头部运动而收声的问题。

    当日,美航天局还发布了“猎户座”飞船发射和进入大气层时供宇航员在飞船内使用的宇航服。这套橙色宇航服被命名为“猎户座船员生存系统”,具有更轻巧、强度更高、尺码更贴身、控温能力更强以及穿脱更迅速等特点。如果遇到航天器玻璃破碎导致失压等紧急情况,这款宇航服可支持宇航员生存长达6天,为他们重返地球提供时间保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