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携手抗疫 中国企业与埃塞俄比亚共战疫情

2020-05-19 15:34:25 智能朗读:

    中国和埃塞一直都保持着紧密的伙伴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间相互支持,并肩作战。中国政府多次向埃塞俄比亚捐赠医疗设备和物资,从国内派出的首批赴非洲抗疫医疗专家组就是赴埃塞的专家组。除政府间的合作外,在埃塞的中国企业也一直尽己所能为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筹措医疗物资,为埃塞薄弱的疫情防线添砖加瓦

    在埃塞俄比亚第一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中国企业就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为当地筹措医疗防护物资,做好防护准备。2月下旬,中非民间商会为埃塞卫生部捐赠了1台便携式分子检测仪器和500份PCR检测试剂盒,在中国第21批援埃塞医疗队的技术帮助下,埃塞卫生部国家实验室成功完成病毒测试,使埃塞成为非洲除南非外第二个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国家。3月下旬,中国民营企业华坚鞋业集团为埃塞卫生部捐赠了第一批防疫物资,此后陆续捐赠累计达200万人民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在社交媒体上专门表示感谢,呼吁更多的伙伴为加强该国的疫情防控能力开启更多的合作。

△3月21日,埃塞总理阿比在社交媒体上感谢华坚集团为当地捐赠抗疫物资

    随着疫情的蔓延,埃塞卫生机构用于紧急救护的医疗设备严重缺乏,在了解到埃塞目前最急缺的防疫物资种类后,中国企业调集了许多专业医疗设备和物资,包括呼吸机、防护服、检测套件等等,极大缓解了埃塞卫生部和卫生机构的压力。例如,中资医疗用品供应商振德医疗有限公司捐赠了1000件防护服、2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个KN95口罩、1000件隔离衣;湖北药企人福药业已调集2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套防护服,还有隔离眼罩、隔离面罩、红外体温仪、快速检测盒等等总计102万人民币的物资运送至埃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紧急从中国国内采购了一批呼吸机捐赠给埃塞政府,目前呼吸机已抵达埃塞,移交后将进一步提高当地救护危重症病人的能力。

    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统计,仅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组织的第一批采购并运至埃塞的医疗设备(呼吸机、病床、救护车等)和药品已达600多万元。此外,还有诸如华为、中建、招商局、中铁二局、中电装备、上海纺织、中地海外等等许多中国企业也都为埃塞捐赠或正在筹集各类防护物资。可以说,在埃塞疫情拉响警报的当下,中国企业利用我们产业链和物资的优势,为埃塞当地薄弱的医疗防护输入了中国血液。

    加入抗疫最前线,集中力量打造抗疫堡垒

    亚的斯亚贝巴爱菲医院是埃塞首家中资医院,也是目前埃塞俄比亚医疗条件最先进的医院。3月下旬,爱菲医院应埃塞卫生部请求,成为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站在了当地抗疫的最前线,并很快成功挽救了一位72岁的重症患者生命,这也是埃塞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治愈病例。

    在爱菲医院奋战疫情的背后,也凝聚着许多其他中国企业的支持。为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需要建设负压隔离病房,这让院方一筹莫展。中建八局得知情况,无偿承接了病房改造任务,组建了30多名中埃员工组成的项目团队,24小时连轴转,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改建任务。

△改造后的爱菲医院负压隔离病房

    当爱菲医院防护面罩储备不足的时候,中铁二局亚吉铁路运维项目部从当地市场采购材料,动员员工加班加点亲手制作了220套合格的防护面罩用于应急。

    埃塞俄比亚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中国在困难时刻向我们伸出了友谊之手”“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畅通货物运输通道,有力保障当地民生供应

    随着疫情的蔓延,埃塞俄比亚于4月8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许多出行的管制措施相继出台。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地的民生保障和经济维持也成为重要课题。

    亚吉铁路一直以来是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与繁荣之路。疫情发生以后,埃塞进出口压力增大,为保证疫情期间埃塞经济稳定,促进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的持续发展,埃塞政府希望通过亚吉铁路运输民生物资,并维护好埃塞经济正常运转。对此,这条由中土集团和中铁二局分段建设和联合运营的亚吉铁路,在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畅通货物运输通道,将2万多个集装箱、4万吨的化肥、4万多吨粮食等物资,从邻国吉布提的港口源源不断地运输到埃塞内地,有力地服务了埃塞企业生产,保障了民生供应。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即使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亚吉铁路货运量较去年同期依旧有了大幅增长。

    此外,为响应埃塞交通部疫情期间发布的政策,亚吉铁路从5月1日起,将免费为铁路沿线工业园和出口制造工业运输出口物资(从莫角旱港到吉布提)至少3个月。

△亚吉铁路配合埃塞、吉布提卫生部进行客运安检

    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亚吉铁路还发挥自身运量大、效率高的优势,积极为埃塞提供应急服务。3月份,在埃塞出现疫情之后,一批在埃塞俄比亚东部城市德雷达瓦的大学生急需集中返回首都亚的斯。亚吉铁路科学筹划,在保障车辆清洁卫生的情况下,迅速开行2列临时旅客列车,将1267名大学生迅速撤离德雷达瓦。

    严守防疫规定,切实保护中埃员工

    自1月底疫情暴发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本着对中埃两国民众负责的态度,针对在埃塞的中资企业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如抵达埃塞后要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等,严防病毒输入。在埃塞俄比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前,所有在埃中国企业都已经高度重视疫情的防范,对从国内赴埃塞的员工积极宣教、严格执行隔离政策。直到现在,在埃塞俄比亚确诊的所有境外输入型病例中,无一例来自中国。

    疫情期间,各中国企业积极学习中国的防疫经验,引导中埃两国员工科学防疫,保护每一位企业员工的健康,彰显中国企业的海外社会责任担当。

    亚吉铁路在开展货物运输时,坚持做好公共区域和列车消毒,在公共区域配备洗手设施,向分布在全线752公里的亚吉铁路运维公司全体员工分发口罩等防疫物品。建立疫情网络化防控管理体系,实现了疫防工作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疫情期间“防疫”“生产”两不误提供了重要体系和管理支撑。

△卡利提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二沉池出水

    葛洲坝集团运维的卡利提污水处理厂是埃塞首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新冠病毒传播的威胁下,污水处理的质量紧密关系着当地的公共卫生状况。葛洲坝集团该项目部结合国内的病毒防控成功经验,提高日常化验检测频次,加强出水消毒工作,阻断病毒在生活污水和粪便废水中的传播,从末端做好防控工作,用坚守和担当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中国力量。

    战“疫”无国界,同心力断金。面对疫情肆虐,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展示了中埃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今年是中国与埃塞建交50周年,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必将为两国谱写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总台记者 吴婷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