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专访 | 发挥海外公共服务机构优势助力中企“走出去”——访中国贸促会巴西代表处负责人

2020-08-12 16:36:15 智能朗读: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中国已经连续十余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在巴中企数量逐年增加,并成立了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大力发展贸促会驻当地办事处、巴西中企协这样的海外公共服务机构,将有助于中企‘走出去’并‘扎下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巴西代表处负责人、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巴西中企协)秘书长张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张鑫介绍,中国贸促会2014年在巴西设立代表处,同年筹建巴西中企协。经过5年多发展,巴西中企协已拥有会员单位11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1家。为了发展产业合作、强化行业自律,还陆续成立了金融、生产制造、能源、运输基建、农业和电子信息六大专业委员会,协会的代表性、专业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张鑫说,一直以来,中国贸促会巴西代表处、巴西中企协积极举办商务论坛、企业对接洽谈等活动,组织、协助中资企业参加巴西知名品牌展会,为企业对接项目、签署订单牵线搭桥;并积极在巴西推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展会,帮巴西企业寻找中国商机。

    3月25日,在贵州省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工人在生产车间搬运吉他半成品。2019年,正安年产销吉他约606万把,产值近60亿,带动就业上万人,产品远销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杨文斌摄)

    张鑫认为,对中资企业来说,在异国他乡发展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克服商业文化环境差异,尤其是如何解决当地税务、劳工、签证等相关问题。“贸促会和中企协定期组织针对税务、劳工、签证等重点领域的法律讲座,介绍巴西法律法规、营商环境和技术标准,帮企业提升防风险能力。”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驻巴西的海外公共服务机构积极行动,协助当地政府和社会共同抗疫,协调中资企业开展捐赠活动。巴西中企协与中国银行巴西子行共同组织翻译《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葡萄牙语版,不仅帮助中资机构指导巴西员工防控病毒,而且提供给巴西政府、商会及社会各界参考,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支持下,巴西中企协还与圣保罗州政府建立起中资企业物资捐赠绿色通道,组织多家中企向疫情严重的圣保罗州捐赠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等巴方急需医疗物资。

    张鑫认为,一些中国公共服务机构的海外服务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而“走出去”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公共服务机构海外服务能力建设。

    记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