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益 正文

我市公益性场馆开展多项主题活动 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08-0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7月30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公益性场馆,在做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同时,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积极开展红色之旅主题、历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文化之旅诵读活动,关爱之旅教育实践活动,健康之旅思想教育活动等面向未成年人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果。

    红色之旅激发爱国情怀

    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端午红色诗词朗诵会。开展“青春不辱使命携手砥砺前进”——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与兰州可爱学教育机构联合举办第二届“小小故事献给党”红色故事比赛。开展了多项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学生参与到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兰州市清华小学等学校开展红色课堂,讲述《红船精神伴我成长》、《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和我的国》、《弘扬雷锋精神做时代好少年》等红色课程。依托与市内中小学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讲座,组织学生团员代表观看纪录片《五四运动神州觉醒》,唱红色歌曲《抗日军政大学校歌》,聆听红色故事《罗家伦西北行吟》。将《热血陇原——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甘肃抗日救亡》流动展览送进兰州市雁宁路等小学。通过以上活动,使中小学生生动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历史之旅弘扬传统文化

    在西湖、碧桂园、畅家巷等小学青少年活动室开展《彩绘秦腔脸谱》、《雕刻葫芦体验》、《剪纸体验》等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到传承和保护非遗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保护和弘扬非遗文化,从而丰富文化内涵,提升生活品质,提高文明素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活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传统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活动。按照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的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于6月至11月在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学校精选一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合学生欣赏的戏曲经典曲目、经典唱段,以组织戏曲艺术表演进校园演出为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华文明,形成民族意识,让少年儿童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建立行为规范,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发挥“五老”作用,在太平鼓、剪纸、刻葫芦等非遗项目进校园的基础上,继续指导全市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积极组织做好2019年非遗进校园工作。

    文化之旅助力文化强国

    4月20日举办“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读书马拉松”迷你赛,5月25日举办“精致兰州书香金城”全民阅读活动暨第十五届“兰州读书节”等系列活动。市博物馆开展“我心目中的博物馆”少儿绘画征稿、“小小志愿者宣誓活动”、“我是兰州市民·我为市博文物代言”等系列社教活动,走进白银路小学、兰州科学院小学、兰州市东岗小学以及兰州新区中小学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历史文化课程《探寻金城古八景》、《兰州历史小知识》、《丝路明珠:天堑变通途》。举办了以“阅读伴我成长,书香点亮童年”为主题的儿童读书月活动,引领孩子和家长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飘满兰州的每个角落;联合信谊图画书、兰州悠贝亲子图书馆,举办了艾瑞·卡尔拼贴画创意大赛,激发了孩子们创新思维能力、审美能力、表现能力。通过以上活动让孩子们的眼界更宽广,阅读兴趣更浓厚,动手能力更强,推动更多家庭开展亲子阅读,助力文化强国的发展。

    关爱之旅架起爱心桥梁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开展了“书香传爱,筑梦童年”图书捐赠公益行活动,为会宁县焦河小学和幼儿园送去了爱心市民捐赠的图书,为山区留守儿童架起了一座座认识世界的爱心桥梁。

    6月6日,举办了城关辅读学校特殊儿童阅读活动,让同学们通过观看3D立体书和聆听点读绘本,为他们的想象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开展学雷锋志愿者主题活动,为榆中县高营村高营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衣服、体育器材和书籍等慰问品。

    健康之旅建立行为规范

    6月14日—22日,特邀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卫计委人才中心特邀专家、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崔龙旺教授在永登县第六中学为学生们做以《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的讲座,800多名师生、家长在现场、教室及网络视频观看了讲座。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浙江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顾大朋在榆中县甘草小学、清水学校为上千名师生分别作了《跟孔子学成语》和《跟孟子学成语》专题讲座,帮助中小学生透过成语,领略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结合“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指导县区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面向未成年人的朗读、合唱、道德讲座等文化活动,不断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了解中华文明,形成民族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建立行为规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