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张家寺村的华丽蝶变 ——兰州市发改委帮扶工作纪实

2020-05-25 00:00:00 智能朗读:

张家寺村一角

    2013年底,张家寺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56人,贫困发生率为28%,人均收入只有2300元。

    2018年12月19日,经兰州市人民政府批准,马坡乡张家寺等14个村退出贫困村。

    2020年初,张家寺村剩余贫困人口5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人均收入达9400元。

    这是一组真实的数据,更是一份幸福的答卷。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演绎着张家寺村(270户906人)从贫困到脱贫的华丽蝶变,凝结着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以及张家寺村广大干部群众倾力投入、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

    打造美丽乡村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

    张家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从推倒的旧墙开始。起初群众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帮扶单位兰州市发改委派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宣传扶贫政策,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拆,拆墙补贴水泥和红砖。拆完第一批,墙上手绘了精美的书画作品,既美观又漂亮,引起了更多群众的关注和理解,群众便主动找村委会,希望参与改造。

    与危墙改造并行的还有村社道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发改委帮扶的7年中,张家寺村共完成村社主干道路硬化8.66公里、村内巷道硬化6.07公里、新修通校道路20米、新修田间道路2公里、安装路灯72盏、新修便民桥2座、维修废弃坍塌泉眼3座、铺设输水管道1330米、新修水渠5030米、治理河道1.412公里、实施危房改造33户。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发改委积极争取市、县组织部门同意,并筹措资金为村上新建村委会综合办公阵地487平方米。通过争取省市奖励资金新建健身广场2座、新建文化活动室95平方米、新建卫生室110平方米。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市发改委组织帮扶干部协助村社集中治理巷道内的粪堆、草堆、土堆(沙石堆)和残垣断壁。截至2020年5月,张家寺村共完成改厕140户,改厨2000平方米,拆除废弃圈舍20间,整治废弃圈舍、柴草棚、车棚683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03平方米,清理农村“三堆”2.7万方。同时,完成西山2000亩荒山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村社主次干道旁绿化植树2万余株。

    拓宽增收渠道培育富民产业

    市发改委在注重做好张家寺村长远发展规划的同时,还与当地政府一起制定了张家寺村农家乐实施方案和张家寺村发展建设规划,并借鉴现代农村建设与农业发展新理念,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市场产销一体化,解决了群众对发展农业、增加收入信心不足的问题。

    针对张家寺村的区位特点,市发改委协助村社打造“有机菜篮子工程”,发展冷凉型蔬菜种植产业。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荒地家园”农业生产合作社,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也吸纳了富余劳动力。通过开展土壤测试,坚持科学种植,合作社种植的“南啣阿宝”绿色有机蔬菜在兰州周边获得了较好的口碑。“荒地家园”农业合作社与兰州牛肉面协会签订了萝卜、蒜苗的供货订单。每年种植冷凉型蔬菜600亩,年收入120万元,亩均达2000元。同时,积极发展原生态养殖,通过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培育养殖大户,引导带动全村农户积极参与大户养殖,以做大做强张家寺村畜牧业发展,推动群众可持续脱贫致富。目前该村现养殖肉牛120余头,肉羊200余只,年出栏牛约80头、肉羊约150只,实现养殖业年收入约115万元。

    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坚持“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通过电子下单,实体电商把种类丰富、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从张家寺送到了兰州市及周边地区。同时,马衔山品牌牦牛肉、乡村烧烤基地、农家客栈,都实现了网上定制。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发动群众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幸福农家”旅游公司,租用农户闲置院落,发展农家乐和乡村客栈。没有烹饪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农户,由旅游公司出面垫资集中培训,按照“一户一景”统一规划分步建设。通过集中管理、分散经营,每个农家乐实现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还解决了本村贫困户就业,户增加收入1万元。通过规模化种植、养殖,参与农户均等地享受到了政策和资金的好处,几年来共为33户争取扶贫贷款165万元,落实到户产业补助84户21.885万元,享受入股分红11户3.4万元,组织技能培训5期205人转移就业108人,群众对发展种植养殖及旅游等产业增加收入信心十足,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紧盯民生福祉补齐发展短板

    在帮扶工作中,市发改委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配合张家寺小学做好保学控辍行动,加大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就学就读的宣传力度,加大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有书读。市发改委还主动参与爱心助学,正向激励,每年对考上本科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连续三年共为8名大学生资助1.6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帮扶期间,市发改委还积极开展走门串户访民情、问民意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通过“3+1”专项清零行动和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集中入户,对村情民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弱项,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其实,一桩桩小事,浓缩着帮扶单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在“春节、中秋”来临之际,对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慰问,让孤寡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每年冬季来临之前,还为“五保户”,年度未脱贫户每家送去1吨煤炭,确保他们温暖越冬。

    注重帮扶实效让贫困户住上新房

    王定清是张家寺村有名的贫困户,妻子残疾,2个孩子正在上学,收入仅靠微薄的务农,生活很是困难。自从帮扶单位来到村里后,在全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改造,帮他修缮了门庭院落,他的脱贫愿望增强了,日子感觉也有奔头了。说起当下的生活,他满是欢喜,指着崭新的房屋说:“这房子总共花了10万元,政府补助了2万元。如果仅靠我自己盖新房的话,估计还在猴年马月呢。”

    如今,张家寺村班子团结、风清气正,乡风文明、邻里和睦,产业兴旺,发展强劲。村委会门口一座拱桥连接东西,桥下马衔山的雪水淙淙流淌。远处的村民院落里,光伏电池板熠熠闪光,与连绵的山峦和绿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恬静自然的田园生态画卷。对此,村里的老百姓颇有感触地说:“党的政策好,帮扶单位攒劲,干部们也把心思花在我们身上,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兰州市发改委党组注重帮扶成效,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每年初,委领导带队深入帮扶村进行对接调研,详细掌握帮扶村发展思路、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帮办的实事,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帮扶责任,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为确保帮扶村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市发改委党组还组织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走访排查,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异地搬迁、兜底保障等六项冲刺清零筛查,逐项对账销号、补齐短板。对低保户、危改户、重病户、老人户和残疾人户等群体脱贫指标进行细致核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消化整改并落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兰州市发改委正在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张家寺村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