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万余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19-01-29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1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海波说,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省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2018年

    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

    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依法审结了马克英等29人、王佐良等15人、孙发明等34人涉黑及常进元“村霸”、马某某恶势力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加大黑恶线索排查力度,筛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9万余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

    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其中审结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240件,污染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6327件,涉环保等行政案件546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4件。

    为结对帮扶的临夏县8个贫困村832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筹措扶贫资金270万元,开展党建、教育、就业、法治和技能“五大扶贫行动”,为131名贫困学生发放“天平助学金”,免费培训贫困群众350人。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2件

    与省国资委等19个单位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甘肃成为全国在省级层面建立此项机制的第一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2件,审理了影响大、范围广的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起诉的130余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系列案件,让侵权者付出代价。出台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60321件,保护公平竞争、鼓励诚信交易。

    增强公平正义获得感:对5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3571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犯抢劫、故意杀人罪的高承勇执行了刑罚。对集资参与人数多达1800余人、涉案金额达2.2亿元的弘泰集团非法集资诈骗主案的被告人张来臣、张广晶,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犯罪案件1925件。对被指控犯罪的刘生贵、张爱琴等5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6593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04份。

    基本解决执行难:累计开展集中执行3307场次

    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到位金额904亿余元。全国首家在全省法院整体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累计开展集中执行3307场次,拘留4939人,拘传8609人,搜查716件次,移送公安机关临控17362人,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379人。在“鼎立信”曝光平台、诚信红黑榜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9281例,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162190件

    全省员额法官总数达到3078人,法官人均结案142件,同比增长8.1%。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162190件,占35.6%,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全省中级法院一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提高到90%,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省法院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了全覆盖。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远程接访、远程开庭、远程执行成为法院工作的新方式。

    2019年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

    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

    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聚焦“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切实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加快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步伐,优化职能配置。聚焦“案多人少”,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广大法官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和舆论引导“五个能力”。

    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

    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2件,出台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60321件。

    增强公平正义获得感

    对5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基本解决执行难

    累计开展集中执行3307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9281例,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162190件,占35.6%,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

    着力加强基层夯实基础

    发挥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优势,在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经费装备方面向基层倾斜。关爱基层干警,坚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基层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