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加大管控力度清除环境隐患 市大气办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9-01-3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为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可控,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清新的新春佳节,1月30日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第四次冬防调度会,着重就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确保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持续良好,会议强调,要继续强化工业管控:由市环保局牵头,采取在线监控、流动监察、随机检查等方式,严管城区三大电厂及兰石化等重点工业企业排放源强,确保排放稳定可控;区县政府对其他工业企业开展常规和错时巡查,防止超排偷排,将工业污染压减至最低;市工信委、市质监局严控城区三大电厂工业动力煤用量和煤质,督促厂区三大电厂使用优质燃煤,源头控制工业污染排放;市工信委、市环保局牵头,各区县政府负责,对冬防期间执行错峰生产的企业开展“回头看”,防止违规复产。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市建设局、市城管委分别牵头,节前开展一轮施工工地抑尘措施“回头看”大检查,要求所有停工的市政、房建工地全面落实裸露土方覆盖、洒水冰冻等措施,防止遇风起尘;同时市建设局牵头,对节日期间继续施工的轨道交通等市政工地土方作业严格监管,落实防尘抑尘措施,防止土方拉运过程中的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市城管委牵头,各区县政府负责,做好城区主次干道及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除尘保洁工作,对各临时垃圾堆存点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拉运清除,防止人为点燃或自燃。强化网格监管:各区县政府负责,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巡查制度,对辖区内焚烧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劣质煤炭和农作物秸秆等“四烧”现象、面源污染进行全天候网格巡查,充分利用网格化监控手段,第一时间发现和查处污染源,严查严防面源污染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严管烟花爆竹燃放及焚纸污染:按照《兰州市2018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烟花爆竹管控工作。各区县负责,要求各相关街道与辖区内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签订烟花爆竹禁放承诺书,宣传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规定,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三无一禁”要求。市民政局牵头,各区县负责,按照市全域无垃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全市城区集中定点祭祀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居民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宣传引导,对除夕等焚纸高峰时段要加强宣传引导,同时组织网格、环卫力量对焚纸、爆竹燃放碎屑做到第一时间清除。开展隐患排查:各区县政府负责,于节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对本辖区城乡接合部、高坪地区小作坊、小加工厂等环境隐患部位开展大排查,及时清除环境隐患,确保节日期间环境安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