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兰州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显著增长

2019-02-14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凌)2018年,兰州海关落实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决策部署,出台《兰州海关促进口岸提效降费二十条措施》,优化全省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2月13日,记者自兰州海关获悉,2018年,甘肃省对外贸易总值达到394.7亿元,同比增长21%,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国第7位。

    提效率:平均通关时间缩至几个小时

    “以前,我们平均通关时间大概需要一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只要几个小时,有时候甚至几分钟就能完成,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对我们企业来说意义非凡。”甘肃(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兰州海关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关通天下”。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持续建设“互联网+海关”,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申报、电子化放行,报关单网上办理等改革措施。2018年8月,实施关检整合申报;11月起,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少到46种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现在企业只需通过互联网向海关提交相关证件的电子数据,就可以实现申报、审核、通关和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大大简化了报送手续。

    兰州海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海关机构改革,迅速整合力量,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推进“查检合一”联合作业,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查验前聚合信息进行指令对碰,查验中一次开箱、联合查验,查验时间缩短约一半;对高资信企业实行信用管理,据统计,现在采用无纸化通关且不需要现场查验的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已缩短至几分钟,有的甚至几秒钟就能完成整个报关过程,改革成果真正惠及企业。

    2018年12月,兰州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2小时,进口整体通关时间8.48小时,分别较2017年度压缩98.75%和82.62%,压缩比分别排名全国第1位和第7位。

    降成本:口岸整体收费下降10%以上

    “以前,我们一个柜子进出口大约需要250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直接降低到了1000元出头,很大程度上对‘一带一路’货源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有利保障。”甘肃(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10月,为切实降低口岸通关成本,兰州海关取消全部行政事业性收费,与商务、物价等部门联合行动,督促我省各口岸经营单位明确收费标准,公开公示口岸收费,设立“一站式收费阳光清单”,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同时,兰州海关从改善营商环境大局出发,主动担责,积极协调口岸各有关单位减免经营服务性收费,取消不合规收费。协调中川机场货运口岸减免“地面处理费”“舱单传输费”;兰州铁路口岸两个作业区取消“过磅费”“开箱费”等费用;铁路部门减收“集装箱延期费”,集装箱降低成本1000-2000元/车。口岸整体收费下降10%以上,部分收费项目最大降幅达50%,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提效能:全年实现税收入库23.41亿元

    兰州海关落实各项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外贸增长。

    在税收征管方面,兰州海关在省内重点企业推广“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累计减少企业资金占压9100万元。自报自缴、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征管改革有序推进,去年全年实现税收入库23.41亿元,同比增长2.2倍,增幅列全国海关第一。

    同时,兰州海关结合省情立足企业开展政策研究分析,去年对羰基镍粉的税政调研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羰基镍粉出口退税率由0提高至9%,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我省企业增收900多万元。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