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2018年度全省科技奖获奖项目呈现新特点 基础研究、绿色产业、技术创新、兰白自创区建设均有突破

2019-02-14 00:00:00 智能朗读:

    ●基础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在自然科学奖12个获奖项目中,中央在甘单位4项、省属高校院所8项,多个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表明我省基础研究领域原始创新能力普遍增强。《油水分离材料的仿生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针对润滑油分离纯化所面临的科学技术问题,在仿生构筑超亲/超疏润湿特征的表界面、揭示润湿表面在油水分离中的相互作用规律、实现油水混合物的选择性分离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几类非线性方程解的分歧、爆破及行波的波速》项目选题前沿、成果突出、内容丰富、思想方法上有大的创新,不仅丰富和深化了已有的数学理论知识,同时也会对许多实际模型的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绿色生态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支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研发活动更加活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获奖项目有86项,占总获奖项目数的57%,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毫米波磁控管阴极制造工艺优化》项目建立完整的毫米波磁控管质量控制系统,在超高频电真空应用领域具有十分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新型安全畜禽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药物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解决了我国抗畜禽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在甘肃等28个省、区推广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68亿元,对临床有效防治畜禽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保障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

    2018年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有59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6%;技术发明奖11项获奖项目中7项由企业参与完成,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获奖项目成果近3年共新增利润达到了61亿元。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在粒子加速器特种电源、石油钻机电传动系统、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与高校院所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团队5个。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围绕低渗透油藏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等勘探开发难题,实施《陇东地区低渗透油藏国家级示范区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推动了陇东示范区探明储量及原油产量持续攀升。

    ●兰白自创区建设成效显著

    随着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发展,科技创新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兰白自创区辐射下的兰州、白银两地获奖项目达124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81%。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依托优势资源,形成了以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功能结构材料为主要特色,集技术开发与集成、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为一体的产业基地,成为国内电积钴、钴盐、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主要生产商,是自创区技术创新的典型代表。农业和医学卫生领域的科技创新力量主要集中在自创区,产生了许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田小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