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去年我省专利奖凸显三个特点

2019-02-1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记者从2月13日召开的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上获悉,2018年度甘肃省专利奖评审共产生50项授奖专利,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5项。今年评审出的授奖专利,充分展示了我省企业、院所和高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过程中的丰硕成果,并凸显三个特点。

    凸显高质量专利对产业发展的支撑

    授奖专利项目大部分为高质量的发明专利。在50项授奖专利中,发明专利为41项,占比达82%。如酒钢集团的“一种降低铝电解阳极效应的控制方法”发明专利解决了传统铝电解生产中阳极效应系数高、效应时间长的问题,属于行业基础性创新,该专利在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公司3个500kA电解槽系列全部得到了有效推广应用。金川集团的“一种含氯废气吸收系统”发明专利首次实现金川公司含氯废气污染治理连续稳定达标,彻底根治了40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降低了环保运行费用。这些授奖专利体现了我省专利技术与产业升级发展紧密结合、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的特点,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凸显创新发展的企业主体地位

    在2018年度授奖专利中,企业已经成为我省专利创造和运用的主要力量。50项授奖专利中,有43项授予了企业,占比达到86%。其中民营企业为21家,占获奖企业的49%。既有金川公司、酒钢、白银公司等我省千亿级的百强龙头企业,也有一批正在崛起的民营企业,如西脉公司、大象能源科技公司、海红技术公司、赛诺生物科技公司、陇神戎发药业和八八啤特果公司等。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省级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由于知识产权工作有效地融入了企业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反映出我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成效明显,体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企业主体地位。

    凸显专利运用和运营的效益

    2018年度授奖专利均经过2年以上实践检验,部分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形成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西峰制药公司的“一种治疗盆腔炎的中药复方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自2007年获得授权至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4.51亿元,其技术被列入国家标准。省农科院的“一种当归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在我省渭源、岷县、漳县、陇西、宕昌等地当归种植中累计推广面积达73万亩,当归病虫害整体防控效果达81%以上。兰州西脉公司申报的“易拆式胸骨接骨器”专利实施后新增利润3328万元,有效缩短了患者的治愈周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田小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