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优化流程完善体系突出监管 我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9-04-12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4月1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出台《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大力精简项目核准、备案、审批等前置事项,先行一步,制定公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书审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洪水影响评价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节能审查等6个承诺事项,全面推行承诺制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认真落实模拟审批、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公布行政审批服务通用流程图,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29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压减至22个工作日以内、一般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54个工作日以内,现状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国家和省上关于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时限要求。

    统一审批流程

    我市注重统一审批流程,严格划分审批阶段。将审批流程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同时,细化优化审批流程。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六类:即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一般工业项目、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现状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协同推进并联审批。

    精简审批环节

    在审批环节中,注重“取”事项,精简环节。取消防空地下室初步设计审批、消防方案设计技术审查、初步设计及重大内容修改审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备案等7个审批事项,为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瘦身”。在“并”流程,提高效率方面,推行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对项目可行性研究、节能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交通影响评价、文物影响评估等事项实行同步评审;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组织对压覆矿产资源、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事项实行整区域评估;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对涉及的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实行限时联合验收。同时,注重“调”时序,提升服务。调整审批时序,对地震安全性评价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即可;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和取水许可等在开工前完成即可;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

    完善审批体系

    我市推行“一张蓝图、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审批服务体系,实现项目审批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一是“一张蓝图”统筹实施。整合土地利用、城市、生态、空间等各类规划,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划定控制线,解决发展“目标”、空间“坐标”、用地“指标”不匹配,各种规划数据打架的问题。二是“一个窗口”统一管理。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综合窗口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解决投资主体“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三是“一张表单”明确指南。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配套建立了市级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证照和批复文件的数据共享,解决企业反复、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四是“一套机制”规范运行。

    突出监管服务

    我市注重紧盯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变重事前审批为重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手段,实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巡查和即办即改相结合、经济处罚和失信惩戒相结合,全方位保障承诺事项规范办理。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建立了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用中国(甘肃兰州)网站,强化信用信息指标监测。配套加快建立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和红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强化工作力量

    在强化督查考评方面,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区县及开发区的年度目标责任书,采取“一月一汇总一通报”的方式,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进行重点评估评价,实施规范严格的责任考核。注重舆论引导,以开展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第一批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等平台,广泛宣传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改革方面的做法。依托省、市级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等宣传工具,深度宣传改革举措和动态,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