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描绘红古区“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的好图画 ——红古区委书记李荣访谈

2019-04-1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令望海吕国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既充满深厚的人民情怀,又蕴含着对发展规律和具体工作的精准把握,必将对甘肃经济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日,红古区委书记李荣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和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他说,今年是红古转型升级、赶超跨越的关键一年。红古区抢抓兰西城市群建设机遇,深度发掘连接甘青、辐射西藏的独特区位优势,充分释放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接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4个高含金量的国家级利好政策平台效应,大力实施以建设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为核心的“一城五支撑”发展战略,努力向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稳步迈进。红古区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乡村振兴不动摇,更大力度培育特色产业,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上取得新进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李荣说,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方面,红古区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综合运用“经营主体+集体+农户”“三变+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模式,实施一批“三变”项目,打造“三变”改革示范村,做大做强精细特菜、优质果品、苗木花卉、特色养殖等现代种养产业,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提高全区农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高原黄菊、红古黑陶等地理标志品牌和高原夏菜基地以及“富硒”农产品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构建循环农业体系方面,红古区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建设,引导企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集成发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空间,着力打造区域农业知名品牌,构建支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小农户从分散生产转向有组织有规模生产,不断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特别是加紧组建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切实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方面,红古区着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多方争取整合涉农资金,加快推进实施湟水河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47个坪台地道路连接和谷丰渠、湟惠渠干渠险段维修改造工程等一批农林、水利重点项目,为全区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改善环境民生方面,红古区切实加强村庄规划管理,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全区城乡全域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动和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李荣说,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在建设更高层次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