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访兰州市社科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张玉斌

2019-04-1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围绕如何解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者专访了兰州市社科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张玉斌。

    张玉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我省及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当前,兰州市的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为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作风保障。

    张玉斌认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就是要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要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头等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既要靠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又要激发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发挥好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张玉斌表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要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推动农民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二是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三是抓实建强贫困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积极探索符合贫困地区实际、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对于从严治党,张玉斌认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就是要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扶贫工作涉及的资金较大、工作环节较多,容易出现贪污挪用扶贫资金、以权谋私等现象。因此,必须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细化管理流程,加强资金使用评估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双胜利。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在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抓出更大成效,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才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才能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挥重要作用,带动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