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时政新闻 正文

回应群众呼声注重人文关怀 市民政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节目

2019-04-22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4月21日上午,市民政局副局长马俊源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落实进行时》节目,就我市养老服务、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居民医疗救助等市民关心、关注的工作,进行了交流解答。

    节目中,市民马女士打来电话,希望在铁路设计院辖区附近开办一个老年餐厅。对此,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科副科长王永祥说,这个应该指的是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如果要办老年餐厅的话,前期工商、食药等手续齐全之后,可以去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申报。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不管是家政公司还是老年餐厅都采取加盟的方式。

    有网友通过微信平台留言表示,现在兰州市区流浪乞讨人员有所减少,同时对市社会救助管理站的救助工作进行点赞。对此,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金永华说,从原来的收容遣送到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从原来的强制性工作到现在的服务性工作,这是为民服务理念的落实和提升。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从无偿救助、自愿救助原则上进一步提升到服务这样一个概念后,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工作更是由以前的“找到原籍、送回去、代买车票、提供食宿”到现在更注重满足流浪乞讨人员的需求,尤其是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这也体现了城市的一种人文关怀。

    对于低保的申请工作,在节目中,记者了解到,甘肃省确保全省农村低保在兜底保障中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即退;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五有”人员实行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退出,决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断崖式清退。从清退农村低保家庭有5万元以上机动车或大型农机具,有财政供给人员(仅限于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有购买商品房(不含征地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保障住房),有经商办理市场主体,有3万元以上存款这5种情况不再享受低保。

    节目中,在记者调查环节,就大家关注的门牌号是否准确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目前有些路段还存在门牌号不清晰、门牌缺失的现象。对此,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田耕说,本月经和公安部门联合就新的门楼号牌的设置已下发了专门通知,对门楼号牌的设置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有明确的时限。同时将借助这次的“一标三实”工作,集中清理解决门牌设置不规范问题。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