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20年用努力诠释匠人精神 ——记聚烯烃领域带头人朱博超

2019-05-1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说到茂金属催化剂、后过渡金属催化剂、稀土金属催化剂这些名词,很多人都觉得听上去有点陌生。然而近些年茂金属催化剂及其应用技术已成为聚烯烃产业界最引人注目的技术进展之一。而朱博超就是这个领域的带头人之一,他和自己的团队用自身不懈的努力诠释了匠人精神,是为这一科学领域的发展增砖添瓦的人。

    朱博超作为原中石油石化院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聚烯烃领域的技术负责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茂金属催化剂及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的研发工作,他带领的研发团队是国内最早以产业化为目标开展茂金属催化剂的开发工作的。经过自1995年至今20多年的刻苦攻关,已完成了茂金属催化剂成套技术的中试开发,他带领的项目组与中科院化学所、辽阳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合作,使茂金属催化剂制备技术在“乙烯原位聚合制备高支化聚乙烯”及“汽车材料单一化关键技术”等两项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中得到应用。在近期的采访中,朱博超也分享了他们项目组在茂金属催化剂研发中的体会及取得的关键性突破。

    “茂金属催化剂每个组份的合成难度及对空气和水分的敏感性均远高于传统催化剂。催化剂的制备、结构与组成分析、聚合评价等环节的影响因素更多。同样的主、助催化剂及催化剂载体,同样的催化剂负载化方法、同样的聚合评价条件,但要得到同样的聚合评价结果,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获得有说服力的试验数据方面,项目组可谓吃尽了苦头。当试验数据与理论构想产生背离时,必须要用更多的重复试验去排除过程操作的偏差。”朱博超如是说。

    “经过整整3年对主、助催化剂、催化剂载体及催化剂负载化方法的比对研究,首先发现了主催化剂的结构是主要影响因子,以这个结论为依托,又从较大幅度改善主催化剂的空间位阻及电子效应的角度出发,大范围调整了主催化剂的结构,最终通过试验选择出了两种几乎没有脱氢作用的催化剂体系,三次完整的中试聚合试验完全验证了这个催化剂体系的可靠性,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茂金属聚乙烯催化剂—PME-18终于应运而生!”。朱博超满怀自信地对我们说。

    2017年5月,在规划好茂金属聚乙烯催化剂工业试验的相关工作后,朱博超非常荣幸地进入了中石油石化院科学家——辛世煊博士的课题组,在辛博士的教导和培育下,一年多的时间使他对单活性中心催化剂催化烯烃聚合的科学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2019年4月,作为迈瑞尔化学技术总监的朱博超,在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迈瑞尔实验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及揭牌仪式上深情地说:“一项技术的产业化,除了要解决科学问题以外,还要解决很多工程问题,二者缺一不可!随着国家“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环境友好型材料,大力推进各类装置运行的智能化和高度自动化,推动化工装置的远程控制、远程诊断、仿真培训、应急救援等等体系的建设,必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化工类从业人员的终极目标;我是甘肃人,美丽的金城兰州是我人生启航时接触的第一座城市,那里的一条河、那里的一碗面、那里的一本书、那里的一座山……二十多年以来,无论我在哪里,她始终萦绕在我的心间,难以忘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这些怀着匠人情怀的专家,不断解决着一道道难题,攻克着一道道难关,才使我国的科技成果逐步走上国际竞争的舞台,实现着科技之光普惠人类的理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