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抢机遇强优势聚人才 重振“兰州制造” “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2020-07-03 00:00:00 智能朗读:

高峰论坛现场

高峰论坛现场

    发展现代制造业,是壮大实体经济基础,助力经济可持续繁荣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兰州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的必由之路,对加快兰州经济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在7月2日的论坛中,记者获悉,到2025年,兰州市计划实现制造业规模大幅提升,占工业比重达到85%以上。产业层次明显提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6%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26%以上。

    据介绍,本届兰洽会我市签约的工业类项目,特别是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兰州航空产业园飞机整机制造基地、华为拓维鲲鹏创新中心及生产线等项目的签约落地,必将为振兴“兰州制造”注入强大动力。

    毋庸置疑,“兰州制造”当前面临巨大的机遇,国家大背景下推动兰州制造业振兴“兰州制造”的产业方向和突破点在哪?如何利用创新驱动、人才战略提升“兰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当天的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视角开阔、观点精辟,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新华社甘肃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任卫东——

    整合优势产业发挥自身特点

    我一直在密切的关注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立足于兰州的战略地位把握,我认为兰州正在迎来一个难得的、重大的、历史性的机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部分。兰州是一座制造业重要城市,虽然目前面临很多困境,但其战略地位十分显著。兰州可以把握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的战略机遇,利用资源优势,把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化工等产业加以整合,结合自身特点另辟蹊径,在西北地区制造业独树一帜。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

    注重人才培养统筹发展布局

    在当前资源特别是发展资本相对匮乏的时候,我们应该用软件来换硬件,用长期来换短期,这样才能得到长足的、实实在在的发展。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兰州发展制造来面临巨大机遇。在这过程中,兰州要注重培养人才,特别要注重专业型人才储备,并鼓励他们积极投入到产业发展当中去。同时,兰州市各区县要统筹规划,重点布局,最终达到协同发展的目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研究员赵红卫——

    明确发展方向制定长期战略

    要振兴兰州制造业,首先要重点选取关键领域、关键方向进行突破,明确发展目标。一旦选定,就要坚持发展,制定长期的发展战略,持之以恒,并最终形成自己核心的竞争力。结合兰州这些年发展历史,我认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都是非常资源优势,非常有竞争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西部片区总裁雷战奎——

    重视数字化转型提升人才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是近50年来最重要的变化,中西部企业一定要积极地去拥抱数字化的浪潮,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除了要重视数字化转型,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实际上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而人才的培育和保有对于企业发展、产业转型更为重要重要,兰州市要进一步重视兰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数字时代,大家面对着同样的机遇,中西部地域的劣势会被淡化。未来我们也会用我们的技术支撑来帮助兰州发展。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智能制造总经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院长张维杰——

    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在物联网时代,由生产决定消费转向消费决定生产,工业互联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工业互联网既面向用户又面向企业。以海尔智能制造转型的历程为例,海尔始终承接国家战略,主动创新,踏准时代节拍,从以企业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率先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搭建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广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

    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佳——

    引进产业集群降低企业成本

    我们企业入驻兰州新区已经两年了,对于兰州制造的体会很深。兰州制造业要发展,一定要布局新材料,并在引进新材料行业企业时形成低成本的产业集群。同时,振兴制造都离不开人才话题,兰州有很好的教育优势,高等院校也较为密集,如果能在新材料或者材料产业进行人才培养,对支撑产业发展,优化传统产业升级,都有巨大帮助。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中心——

    石化装备制造兰州具有传统优势

    兰州在石化装备这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兰石集团目前应该是全国最大的化工装备制造企业。最近石油装备制造迎来了一个好的发展势头,我国每年进口1.5万的原油,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地迅猛,石化装备产业潜力巨大,目前来讲,这些装备的95%以上都可以实现国产化,这就为兰州的石化装备制造这方面的提供了很多的契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文 胡淼山/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