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四点发力”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市委政法委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上台阶

2020-07-03 00:00:00 智能朗读:

    筑牢党建“支撑点”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位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住党建“发力点”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水平。

    把握党建“切入点”

    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机关党员赴街道社区参加共驻共建。

    找准党建“示范点”

    注重融合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今年以来,兰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机关中心工作,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有效激发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党建“支撑点”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制定了《2020年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度市委政法委机关学习计划》《2020年度委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研讨领学、结合实际自学、丰富载体促学,扎实开展政治理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党内制度“五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途径,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机关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创建模范机关抓住党建“发力点”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将学习宣传《条例》列入党组织学习内容,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载体,先后十余次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会、读书会等活动,领会精神,掌握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认真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和示范性党支部各项指标,引导机关各党支部聚焦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廉洁型、服务型“六型机关”创建目标任务,突出政法特色,积极主动开展模范机关争创工作,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基础保障、推动参与“党建+”十佳案例评选。营造“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把握党建“切入点”

    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的通知》要求,机关党总支与白银路街道党工委签订了《党建共享家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了“党建联创、思想联动、道德联育、公益联办、文体联谊、清洁联抓、基础联建”的共驻共建工作思路,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切实可行的工作交流机制。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联系点的通知》精神,先后组织五位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白银路街道各自党建联系社区上党课,同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先后组织机关党员赴白银路街道及各社区参加共驻共建启动仪式暨“文明齐步走,为城关点赞”主题宣传活动、燕归巢——寻找我身边的党组织迎“七一”挑战赛、文明创建宣传、法治宣传、社区环境整治、交通疏导等各种党务活动,推动共驻共建和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展开。

    注重融合创新找准党建“示范点”

    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机关党总支及时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展现担当作为,先后组织5个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90余人次下沉社区和帮扶村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实屏障。在全市冲刺脱贫攻坚“收官大考”之际,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市级帮扶组长单位作用,先后2次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确定各帮扶单位年度帮扶项目,安排部署阶段性帮扶工作;主要领导先后3次深入永登县七山乡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并亲自协调有关单位加快推进七山乡农田灌溉工程项目;机关全体党员进村入户,对95户建档立卡帮扶户进行3轮次以上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同时对“一户一册”进行动态调整,认真解决帮扶村和帮扶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