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公众科学日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零距离接触“大国重器”

2019-05-19 00:00:00 智能朗读:

开心互动

开心互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这与科研单位做出的重要科研工作密不可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科院兰州分院的几个院所。虽然几家院所扎根兰州数十年,但由于科研工作的特殊性,总让它们“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兰州重离子加速器除了能治疗癌症还有什么其他作用?重离子加速器到底什么样?国家重点实验室究竟有多“神秘”……5月18日、19日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看科学家们如何解答这些问题,市民如何“零距离”接触这些“神秘”的科研院所。

    ◆西北研究院:

    吸引外地学生前来参观

    今年是中科院连续第十五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位于我市的近物所、化物所、西北研究院对市民连续开放两天,平日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研究机构纷纷打开了科学殿堂的大门,使公众实现与科学实验设施、科研人员的零距离接触。

    1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迎接前来参观的市民,该院特地开放了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展室、文献情报书库及图书馆以及23个野外台站。

    上午9时,来自武汉外国语高级中学的27名学生早早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北研究院。学生们随身携带速记板,并提前将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列出,现场随时提问、及时记录。在科技创新馆,科普人员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成果、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科研奖励等情况,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杰出创新成果。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讲解人员重点科普了什么是冻土?冻土灾害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在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区建公路、铁路?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路基所采取了哪些新技术、新材料和新思路等问题。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科普了冰川、冰冻圈、“三极”、冰芯、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以及对人类的影响等公众感兴趣的内容。

    此次西北研究院专门安排了5场科普报告,主讲人运用大量的科普图片及影像资料,其中穿插小知识、小故事,向参观者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听众提问接连不断,气氛活跃,反响热烈,通过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互动,使公众进一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研究的相关情况,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

    ◆近物所:

    重离子不光能治疗癌症

    近物所的“大国重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一直是公众科学日最热门的“景点”,仅18日一天就吸引了来自兰州市各大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数千名公众前来参观。他们走进近物所,与科学装置、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脉搏,体验科技魅力。

    大家都知道重离子加速器可以用来治疗癌症,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作用?当天,科研人员告诉参观者,加速器除了治疗癌症之外,原子核质量评估是另一个主要的功能。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目前已合成鉴别20多种新核素,占百年来人工合成新核素总数的1%。由于在合成新核素领域中取得重大进展,国际原子核的质量评估发布权从法国核谱质谱中心转移至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国际原子质量评估工作由近物所承担,终结了国际原子质量评估工作多年来为法国核谱质谱中心“垄断”的历史。

    重离子在培育新植物方面有着突出的作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新品种的美丽花朵。通过重离子加速器,绿草变红花可以变成现实。近物所科研人员利用重离子加速器提供的碳离子束,对白花紫露草进行诱变育种,再三筛选后培育出稳定的白花紫露草色素突变体——“冬花夏草”,从而实现了“绿草变花”。“‘新品种’白花紫露草,在夏季温度较高时,叶片为绿色,而一旦气温下降,白天至夜间的温度降至8℃至22℃时,只要经过10天左右的时间,叶片就会出现粉色斑块,逐渐由‘夏草’变为‘冬花’。” 

    科研人员耐心地讲解道。听到这些大家纷纷称奇,前来参观的科中学生张磊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重离子能治癌,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多其他用处,真是不虚此行。”

    据介绍,兰州重离子医院设备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调试,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多项验收之后,争取明年进行临床试验。另外,除了治疗癌症,近物所的科研人员正在利用重离子加速器从事一项新的工作,希望用五到十年时间,发现一种新的元素,让元素周期表上有中国自己的元素(目前元素周期表上还没有中国发现的元素)。

    ◆兰州化物所:

    院士上阵做科普

    兰州化物所特别安排了“科普大咖谈科学”“走进科技前沿阵地”“国之重器大阅兵”“科技成果展”“招生招聘咨询”等环节,邀请科研人员作科普报告,开放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丰富的图文信息展示研究所成果。

    “科普大咖谈科学”环节中,中科院院士刘维民研究员从石器时代讲到二十一世纪、从汉代独轮车中的摩擦现象讲到航空航天领域的润滑研究、从历史发展讲到学科展望,向大家展示了“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科学与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他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与体会。在“走进科技前沿阵地”、“国之重器大阅兵”环节,参观者通过科普讲解员的讲解、近距离观察、亲自动手操作以及与一线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科学研究、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中科院兰州分院建院65周年。据统计,自1978年以来,中科院兰州分院取得各类科研成果265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重大成果960余项,其中三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