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金城:夜生活美了夜经济火了

2019-08-2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夜景

兰州夜景 张万宏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初秋时节的兰州,瓜果飘香,风轻云淡,洋溢着几分恬静与迷人的气质。黄河两岸更是繁星点点,风情万种,一派和谐与繁华的盛景。

    南昌的苏先生来兰两天了,对于兰州有着自己的认识。他说:“没想到兰州是一座厚重的城市,也是一座舒适而香甜的城市,有属于自己的个性与魅力。白凤桃、百合、羊肉、酿皮、甜胚子等,这些兰州久负盛名的特色水果和小吃都让人难以忘怀。在黄河游船上,泡上一杯三泡台,嗑着大板瓜子,吃着黄河蜜,我感受了一把兰州人的生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心旷神怡,无比惬意。在皋兰山顶,整个兰州城区全景一览无余,感受了一把‘一览众山小’,平添了几分快意。的确,兰州是一个避暑度假的好地方”。

    金城夜市助力兰州“夜经济”

    其实,苏先生对于兰州的看法几乎代表了外地来兰人士的共同感受。但对于兰州来说,最值得骄傲或炫耀的则是兰州的“夜经济”了。独具西部特色的兰州“夜经济”是兰州近些年精心打造的“亮点”,是立足当地实际,着眼调结构、促消费的具体举措,是兰州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亮点。

    民以食为天。地处西部的陇原大地拥有众多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餐饮食材和美食小吃。牛奶醪糟、烤羊肉,以及拉条、面片等都是独具兰州特色的风味小吃。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只要到兰州几乎都要去正宁路小吃一条街,感受一把地道的兰州特色小吃。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也是毫不示弱,荟萃南北之风味,为广大市民提供一道道舌尖上的“味道”,感受集餐饮与文化于一体的饕餮盛宴。在七里河、西固、安宁等地,集南北风味于一体,汇东西特色之风韵的各种特色小吃更是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满足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拥有灿烂的美食文化,这里的美食特色鲜明,口味纯正,而且食材质量上乘,品种丰富,门类齐全,可有效满足人们的美食需求。同时,也为兰州“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生活,增强了餐饮消费对兰州经济的拉动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兰州将进一步挖掘甘肃及西北地区丰富多彩的特色民俗小吃资源和优鲜食材资源,促进饮食文化的传承与交流,打造集特色餐饮、旅游观光及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夜市街区,以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黄河两岸感受城市之美

    黄河之水天上来。对于兰州来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穿城而过的黄河了。黄河之畔,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以及“城市会客厅”的百里黄河风情线自然成了外地游客走进兰州的第一个旅游景点。因为这里的中山桥、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龙源等景点景观,星罗棋布,让人目不暇接。在静谧的夜色中,舒缓的黄河将人们一整天的疲惫冲刷得干干净净。黄河两岸在各种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姹紫嫣红的花卉映衬下,人们可尽情纳凉休闲,享受和体味属于自己的惬意生活。在这里或乘坐快艇、游船与黄河进行“零距离”接触,或走上色彩斑斓的的中山桥,感受兰州的“心跳”和发展变化的脉搏,或观赏南北两山清秀俊朗的山峦和亭台楼阁,感受黄河之都的味道与风韵。

    作为兰州标志性景点的中山桥是兰州境内历史最悠久的桥梁。自实施亮化工程后,每天夜晚都是人潮涌动,并一跃成为兰州的网红热门“打卡”之地。

    中山桥夜景灯光提升后,每天前来中山桥的游客骤增,尤其在傍晚时分游客更是乐此不疲,纷纷在这里拍摄视频,发抖音、发快手,感受黄河之都的味道。

    “在这里不仅可领略铁桥的风韵,还可一睹黄河的魅力。在色彩灯光的映衬下,桥体与黄河水面交相辉映,宛若金龙过河,以多维立体的方式展现了桥梁的空间结构和形态之美,颇具艺术效果,呈现出了匠心独具的兰州夜色。”8月21日,来自重庆的徐先生坦言。

    夜游黄河成为游客新选择

    受南北两山夹峙地形的影响,兰州市区东西狭长,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兰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著名的山水名城、避暑胜地。在百里黄河风情线上,令人关注的不止是中山桥,还有黄河母亲、水车博览园、甘肃大剧院、兰州音乐厅、马拉松公园等,这些早已家喻户晓的文化旅游景点,不仅只是兰州人引以为豪的文化载体,还是外地人品读兰州文化,感受黄河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场所。

    据兰州水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军介绍,入夏至今,每天夜游黄河的游客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增长。为了提高夜游黄河的知名度,我市先后采取兰州好人游黄河、新兰州人游黄河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夜游黄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实施城市亮化工程,黄河两岸的灯光由以前的“单一”灯光,变成了现在的“五彩斑斓”,以前的“可亮、可不亮”变成了现在的“有亮度”,有效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使兰州成为了当下的“网红”城市,正在逐步向高层次的旅游城市发展。

    就目前来看,能够走进黄河,近距离感受黄河的雄宏与壮阔,并拍照留念,拍摄视频成了众多游客的“必修课”或新选择。李建军说:“黄河是‘母亲河’。对于很多外地人来说,不到兰州夜游黄河,就不知兰州城市之美。通过近些年的建设,夜游黄河明显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也带动了兰州‘夜经济’的发展。由兰州水上巴士公司的佛慈号、如意甘肃号、飞天号、兰州旅游号等8条夜游船舶,往返运行,夜游黄河的人数也由当初的不足百人跃升到了现在的500多人。”

    黄河文化大放异彩

    高雅艺术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满足市民休闲生活需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以文化惠民为核心,先后为兰州市民及来自海内外嘉宾奉献了包括交响乐、歌剧、舞剧、秦腔、豫剧、黄梅戏等诸多艺术形式的371场高品质精彩演出,用一流的艺术语言向兰州市民乃至全世界诠释了黄河文化的魅力和“精致兰州”的特质,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同时,通过着力打造文化品牌,诠释文化兰州魅力。其中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截至目前,在国内外演出已近1100场,其中,国外演出就达到了百余场,总演出收入达1亿多元。精心创作的《西出阳关》、《大梦敦煌》和《鼓舞中国》等文化品牌剧目不仅给兰州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了文化盛宴,还彰显了独具特色的丝路文化,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精致兰州”建设。

    据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将在充分挖掘人文和自然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打好“七张牌”(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游乐牌、美食牌、红色牌),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业态丰富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项目,以吸引过境游客在兰州实现从中转到旅游目的地的转换。同时,积极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本土美食特质,培育了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名菜、名果、名品、名店,打造了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餐饮一条街,让游客“游在兰州、吃遍全国”,满足游客的特色化饮食需求,并通过舌尖上的美味对兰州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