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做靓“面子”做实“里子” 城关区内外兼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5-26 00:00:00 智能朗读:

市民在书屋看书

市民在书屋看书 杨晟途 摄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是城市的内涵。今年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年,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主战场和主阵地,统筹抓好“面子”(街区环境)、“里子”(人文素养)两大工程,将文明创建与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社会秩序,美化市容市貌,净化城市环境,推动城市从表及里都有质的改变,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面子”

    一座城市的“面子”,也是市民的“面子”,扮靓“面子”不仅可改善环境,还可增强市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文明创建不只是为了争取荣誉和一块牌子,而是将其作为推进民生和城市发展的助力。”多年来,城关区坚持把顺应、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落到实处,环境越来越美丽,城市越来越宜居,让每个生活在城关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

    进入五月,走在城关区大街小巷,树绿花红,整洁干净,令人神清气爽。“我感觉现在的城关,各个地方都非常美。特别是外地亲戚来了,带着他们到处走一走,看到他们惊讶的眼神,我作为城关人,感觉挺自豪的。”市民张女士笑着说。

    为了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处处有景”和“一街一景、一区域一特色”景观效果,今年,该区计划补植苗木40万株,摆放时令花卉40万盆,新建改建小游园5个,对12条干道3660株行道树进行修剪。目前新改建小游园、节会氛围营造、苗木补植等各项绿化、美化工作已全面开展,已完成绿化带冲洗45万平方米,前庭绿地灌溉降尘35万平方米,行道树冲洗2.14万株,绿篱修剪18万平方米。      

    特别是在城区庆阳路、皋兰路等地已栽植国槐、银杏等行道树663株,各类苗木37余万株。同时为提高绿地面积,该区以立体增绿、环境增色为目标,打破城区建设固有模式,向空间要绿色,已完成新增改造绿地12.8公顷,垂直绿化1.51万平方米,屋顶绿化0.18万平方米,六月份还将完成城关黄河大桥、元通大桥、九州洪道、北滨河路、酒泉路、霍去病广场、南关十字等路桥、广场鲜花悬挂布置。

    不可否认,整洁优美、有序的城乡环境离不开环卫、城管等城市管理人员的努力。今年以来,城关区多次召开协调会强调以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整治基础设施和环境脏乱问题。春季至今,城关环卫从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公厕管理、环卫执法、渣土监管、设施维护、环卫收费、质量监督八方面入手,通过细化作业标准、创新作业模式、维护设施设备等措施,重点对卫生死角、烟头、痰渍、口香糖等进行清理,清运队每天清运1966家入院收运单位的垃圾,对老旧楼院积存垃圾进行清运,有力改善环境卫生。

    同时从本月18日起,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围绕店外经营、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早市夜市专项规范行动,提升榆中街早市、五泉早市、正宁路夜市、永昌路夜市经营秩序,清理占道经营百余处,劝离售卖车辆40余处,督促31家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同时在庆阳路全段,静宁北路、静宁南路部分路段,广场西口至东欧国际段,中山路全段,金昌北路全段,甘南路部分路段施划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要求单车企业在停放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定点安排专人巡查,规范车辆停放,营造出良好的交通文明环境。

    提升人文素养美化城市“里子”

    对于一座城市,既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有充满内涵的“里子”。因为它事关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今在城关区各路口,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提醒行人安全通行。志愿服务的触角已遍及城关区每一个角落,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力担当。

    “截至目前,全区有志愿服务站129个,注册志愿者19.768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896个,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1645个,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次。”城关区文明办主任马莉介绍说。

    今年城关区提出,大力开展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推进各社区和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切实发挥志愿服务阵地作用。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和覆盖面,组织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培育孵化。组织开展全国“四个100”、全省“四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深化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金城”服务活动,推动打造一批服务党政大局、服务百姓生活的服务项目。

    为使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城关区成立了“123”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依托辖区大中专院校,以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为载体,通过“网格化”管理,让各街道联合工商所、派出所、食药所、执法中队等志愿队伍,以及网格楼院长、辖区在册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力量播撒到社区92个“小网格”中,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畅交通、弘扬文明树新风、城市靓丽大清扫等志愿者服务及文化活动。

    尤其是在助老爱老服务方面,各街道还建立了“一档一册”(一档即每户基本情况档案,一册即走访情况记录册)管理机制,以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爱心公益社团为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开展“爱同行”助老志愿者服务项目。同时依托综合文化站为高龄、独居、残疾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心理慰藉,建立亲友关爱、邻里守望、社会支持的互助网络。

    目前,城关区推荐并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兰州好人118人、城关好人125人。开展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活动,4人入围;参与“中国好人”等先进人物推评活动,推选兰州好人24名,翟志刚等10人入选;推荐“最美家庭”3户,“最美母亲”5人。2019年创建市级文明单位14个、市级文明社区3个。命名表彰2018年度区级文明单位26个、区级文明小区5个、区级文明社区17个、区级文明村3个,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鲜活典型,也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如今,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志愿者们身体力行,既教育引导了市民,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也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文明新风在城关处处闪耀,让城市更有“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