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从心理学分析《权游》即将收官的“疯狂”之举

2019-05-1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5月13日,《权力的游戏》最终季迎来了倒数第二集。看完这一集,很多观众都大呼:都疯了!龙妈在这一集的表现,众人在她的表现下的反应,都被解读为“疯了”。实际上,前几季故事已经为龙妈的转变做了铺垫,从杀死山姆不肯臣服的父亲和兄长开始,越来越铁腕,同时距离“解放子民”的初衷越来越远。和“二丫”艾莉亚一击刺死夜王类似,龙妈骑龙屠城有些意外,细想却在意料之中。那么她是由于什么原因实现黑化、人设崩塌的质的飞跃呢?

    龙妈的恐惧源于雪诺身份揭示和内心的无助

    起初龙妈做领袖、进而要做七国领袖,怀揣的梦想是解放子民,做明君。在这个时候,夺得铁王座和解放子民的目标一致,她必须获得最高权力才能实现解放子民的目标。在这个阶段,倘若她与雪诺相逢,雪诺的继承者身份要么令她拱手相让,要么两个人共同治理——是否由她独霸王权不成为主要问题。

    可惜,在夺权过程中,她一再面临要权还是要人的选择,权力的渴望逐渐占了上风。这时她的主要目标已转变成了要做女王。当她只盯着王座时,雪诺是否是明君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不允许他以合法继承人的身份阻挡她称王。

    最大的恐惧源于王位合法继承人雪诺。雪诺身兼她侄子、情侣两重身份。她爱他,再恐惧她也不能杀他。即使他违背了誓言把身份透露给了珊莎,遭遇背叛后她仍然不能杀他。她的愤怒要找发泄口,于是冲向了瓦里斯,杀了他。这一条链上的人她都恨,所以她才会警告提利昂:没有下一次。唯独放过了雪诺。

    龙之死和弥桑黛之死是另两个直接导致龙妈狂怒的因素。龙是她的孩子,既是她迈向成功的第一笔资产,又是她最宝贵的拥有。同样,弥桑黛既是她的侍女,又是她解放子民成功的象征。

    龙与弥桑黛之死给她带来的是深深的无能感。贵为女王,一路令各路诸侯臣服(包括铁王座合法继承人),以为这个世界非自己莫属,却无力保护自己的孩子和侍女。由无所不能的高处跌落,看见自己无能为力,恐惧自内心升起。

    这时她更深刻地感受到权力源自子民的爱戴,而子民更爱雪诺,这加重了她的无能感、权力的丧失感以及她所处世界的失控感。再一次,涉及雪诺时,她不能直接向他发泄怒火,不能杀掉子民们更爱戴的领袖,因为她爱他。还有一个人她不能杀:她自己。她自己的无能为力也令她愤怒、无法发泄。此时,瑟曦作为敌人成了最佳发泄对象,把愤怒指向敌人并且消灭对方,看起来是最方便的解决途径。

    过度杀戮与情激杀人

    龙妈屠城的行为与犯罪心理学上的过度杀戮类似。谋杀一个人,一枪或者一刀已经毙命,但是心怀深仇大恨的杀人犯不满足,要捅上几十刀、再开十几枪打成筛子,这就是过度杀戮。

    灰虫子在对手宣布投降后继续斩杀,就是出于仇恨和为弥桑黛复仇而过度杀戮。龙妈没能针对瑟曦个人,把她剁成肉酱,她的愤怒扩大化了,把整个城市的人视作瑟曦的同谋、共犯(瑟曦的一部分),对他们无区别地加以屠灭。

    愤怒扩大化和失控,与情绪没有直接从正常渠道宣泄有关。龙妈把源自自身和来自雪诺的恐惧转化为愤怒向外倾倒,这就好比我们肚子饿应该吃饭,转而喝了很多水,肚子很胀但是消除不了肚子饿的感觉。所以消灭了攸伦的铁舰队、攻破了君临城没有缓解她的愤怒,城中士兵放下武器、百姓敲响钟声投降,同样不能,她的愤怒借由飞龙喷出的熊熊烈火外在化。

    可以肯定的是,这一集她把这座城烧毁以后,下一集里她的愤怒仍然难以化解:屠城让她重获掌控感,让她消散了一部分失控的恐惧,但不能消除失去龙子、弥桑黛的无能感,不能抹去她害怕失去铁王座的恐惧。

    犯罪心理学把受愤怒情绪驱使实施的杀人行为称为“情激杀人”。天才与疯子一步之遥,坦格利安家族一向走在英雄与狂人之间。

    从遗传角度看,龙妈的血液里天生流淌易激惹的因子,容易情绪失控。攻城是她脑子清醒时下的决定,君临城敲响钟声投降后龙妈继续屠城,则有可能是杀红了眼以后暂时性精神失常——她事先没有计划屠城,提利昂劝她只是担心攻城时伤及无辜。简而言之,龙妈在没有找到合理途径宣泄愤怒、化解内心恐惧时,短暂地发疯了。

    对于《权游》的结局,分析到此,似乎拨云见日。期待高开低走的最终季能有个令人满意的结局。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