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爱情公寓5》,除了情怀还有啥?

2020-01-16 00:00:00 智能朗读:

    近日,《爱情公寓5》在期待与质疑声中上线,这将是这部“十年IP”的最终季,共36集。预告片一出来就上热搜、刚开播豆瓣评论就已过万,该剧的热度毋庸置疑,然而尬唱尬跳、主演换血、又陷抄袭……十年前的《爱情公寓1》至今豆瓣评分7.9,前四部没掉过7分以下,如今最终季开播就没高过5分,热度不减却又槽点满满,这个国产剧IP,除了情怀还有啥?

    评分不到5分

    有着“十年IP”的粉丝基础,《爱情公寓5》从预热即大热:还未开播就在独播平台爱奇艺创下了超510万的预约观看人数纪录,上线仅28小时就有超2800万会员观看;上线一小时即登顶微博热搜榜首;在猫眼专业版平台的数据显示,《爱情公寓5》上线后直至记者发稿,热度值均超过《庆余年》《大明风华》《锦衣之下》《精英律师》等热播剧排名首位。但必须指出的是,该剧也是几部热播剧中豆瓣评分最低的,开播4.5分,最新涨到4.7分,但始终还未超过5分。哪怕纵向比较,《爱情公寓》前四部中最低也有7.2分,四点几的开局的确是相当不“及格”了。

    热度与争议齐飞

    在豆瓣评分当中,近四成网友给出了一星,五星则占了一成,也就是说,这两极的打分就占了一半。为啥?那一成打五星的网友无疑是情怀满满的剧粉,可细想来那四成也是老粉啊,因为第五季争议点集中在三处。

    首先是尬唱尬跳,从第一集就开始了音乐剧式的揭幕,当然有观众觉得挺新鲜,但不少网友对这种“宝莱坞”式的唱跳表演表示不适,有网友解释并非国内观众不能接受电视剧唱歌,“《新白娘子传奇》《武林外传》我看得挺来劲的啊,但这个为啥满满的违和感”。

    其次是主演换血,这也犯了热门系列剧的“大忌”,尽管早就知道第五季有新人加入,也将有新的故事线展开,但看到关谷、悠悠、展博、宛瑜四位人气主角缺席还是免不了失落,尤其前四季最有观众缘的“灵魂人物”曾小贤在第五季中只是打酱油更让观众觉得“变味儿了”。而新加入的咖喱酱等角色的人设开篇不太讨喜,目前为止还没有太让观众惊艳的新人。

    最“致命”的槽点则是疑似抄袭。其实《爱情公寓》前三季也有观众提出过类似融梗、致敬等质疑,第四季则达到了“抄袭门”的舆论顶峰,一旦被观众抓住了抄袭这个敏感的致命点,第五季观众开始“拿着放大镜看剧”,这不,陆续就有吐槽出来:“爱情公寓第五季又抄了,老友记的婚纱照梗”“全是网络上的段子,拿来就用,看得尴尬癌要犯了”……网友又翻出了之前B站(哔哩哔哩)博主曾整理的一份“爱情公寓抄袭史”,与一些知名英美剧对比下来超过上千相似之处。网友总结出在剧中看出《六人行》《老爸老妈的罗曼史》《生活大爆炸》等知名美剧的影子,甚至还有《家有儿子》等国产剧的桥段。

    昨日,《爱5》官博发表致歉书:“由于监管不力导致了这个错误,我们错误地使用了老番茄的画作为参考图片,导致最终使用的道具画稿近似,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