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永登县通远镇青岭村村民如今居住环境改善,养殖种植空间大、后劲足—— 易地搬迁带来发展新活力

2020-06-22 00:00:00 智能朗读:

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庭院

村民住进了新房子

村民住进了新房子

    远处青山渺渺,在一片蔚蓝色的天空下,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徐徐映入眼帘: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平坦的道路,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棵棵新栽的树苗在六月焕发着生机。6月17日,记者跟随兰州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驻村工作队来到青岭村建档立卡户卢玉珠的家,他热情地将记者迎进门,和他的老熟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朵永明打招呼。这是一座两层楼的庭院,庭院收拾得干净整洁,在院墙一角,主人专门砌了一处花坛,绿油油的青菜勃勃生长,开着红色的花儿散落其中,明媚光亮。窗台和阳台上也摆满了花,红的,黄的,紫的,就像卢玉珠的心情一样好看。记者走进房间,被褥整洁如新,新做的白色立柜时尚简约。厨房宽敞明亮,新式灶台、油烟机、液化罐、冰箱等一应俱全。

    距兰州市区130多公里之外的永登县通远镇青岭村,在几年前,卢玉珠想都不敢想,在土房里住了大半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像城里一样的生活。而在之前,家里用水都需去井里挑水,挑水来回得半个小时,然后把水存放在窖里。现在,家里通了自来水,随用随取,方便又安全。马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趟远门也方便了。如今上了年纪,家里的农活儿也干不动了,索性把地儿租出去,自己有退耕还林补贴等转移性收入,女儿出嫁了,自己闲下来侍弄侍弄花草,安心养老。卢玉珠连连说:如今,面子里子都有了,这才是称心如意的生活。

    青岭村的如意生活,是从易地搬迁开始的。该村属于深度贫困村,老村房屋年限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人畜饮水是集雨饮水工程,无法正常保障人畜饮水,道路多为崎岖沙路、土路和沙沟路,教育医疗条件落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2018年该村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搬迁46户149人,从根本上改善生存发展条件,实现在易地搬迁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户建档立卡户火兴三的家,饭香从厨房里飘出,循着香味记者走进厨房,两大黄色的木柜引起记者的注意,火兴三笑脸盈盈将木柜打开,里面盛满了麦子。火兴三告诉记者,儿子在外地工作,现在他在村里打扫卫生,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住上了新房子,生活已从温饱奔向小康了,闲下来时锻炼锻炼身体,越来越有精气神了。有时儿子带我们老两口出去旅游,见见世面,生活更有了奔头。

    记者一路走,一路看,青岭村容貌焕新颜,白色围墙,暗红色屋檐,巷道里一棵棵绿树茁壮成长,公共厕所、垃圾箱、健身器材、小广场以及村民文化活动室等都在述说着村里的大小变化。全村实现了动力电、电信网络的全覆盖,同时建设了村级标准化卫生室,还进行了庭院硬化、围墙改造、大门改造,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

    青岭村特色产业为养殖业和种植业,主要养殖生猪、牛、羊,种植马铃薯、小麦、胡麻等,易地搬迁后,外出务工收入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村民信息不畅通,没办法外出就业,驻村工作队马上忙碌起来,一边搜集筛选招工信息,一边转发到村里微信群里,村民看到适合自己的招工信息,得以进城务工。

    在青岭村后续产业发展方面,驻村工作队有他们的思考和计划,大力发展青岭村已形成规模的养殖产业,邀请畜牧业专家,推广先进的畜牧技术。尤其是根据青岭村易地搬迁项目后续产业计划书、边岭移民点后续产业发展计划,针对搬迁户离老村近的特点,在老村发展养牛、养羊产业,以增加搬迁户的收入。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力促项目落地,并对产、供、销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协调市、县、就业部门,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青岭村青壮年和“两后生”外出务工,实现帮扶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输转“两个全覆盖”。

    整村搬迁生存发展条件改善了,文化生活方面也紧跟发展步伐。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校外教育职能优势,利用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每月定期两次到张坪小学开展声乐、舞蹈、武术、美术等课目的示范课辅导与电影放映、心理咨询等文化教育活动。同时,利用节庆日,在帮扶点开展城乡小伙伴爱心互助等公益活动,丰富农村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关爱关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并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惠农富农政策。

    “青岭村总人口268户936人,现有低保户38户80人,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50元。2013年以来,青岭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375人,贫困发生率40.1%。2014年脱贫46户166人,2015年脱贫42户157人,2017年脱贫2户7人,新识别15户28人,返贫11户32人,2018年脱贫25户64人,2019年脱贫5户14人,未脱贫1户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1%,2019年边缘户1户2人。”现有帮扶责任人105人,朵永明对记者说,通过这一组组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青岭村群众的生活一步步往好里走,他对自己的工作也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成就感,他坚信今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青岭村人民群众将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马艳玲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